花地新苗作文征集活动颁奖典礼 从上万份参赛作品中评出800多份获奖作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甘卓然 发表时间:2023-12-31 07:44
金羊网  作者:甘卓然  2023-12-31
30日,2023羊城·花地新苗作文征集活动颁奖典礼暨“走读岭南”品牌发布会在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举办。

2023羊城·花地新苗作文征集活动颁奖典礼举行

羊城晚报讯 记者甘卓然、实习生杨林培报道:30日,2023羊城·花地新苗作文征集活动颁奖典礼暨“走读岭南”品牌发布会在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举办。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斯奋、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文史学者罗韬等一众岭南文化名家受聘为品牌活动智库专家,在现场共同见证花地新苗的培育与绽放,探讨岭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由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献唱的《唱响岭南》串烧点燃了颁奖典礼的气氛。合唱团成员穿上舞裙,撑着油纸伞,与省实云城校区小学部的孩子们一起载歌载舞,演绎粤语童谣,拉开颁奖典礼的帷幕。

据了解,“花地新苗”作文征集活动由羊城晚报社与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至今已举办6届。今年花地新苗作文征集活动的主题为“走读岭南正当时”,主办方从上万份参赛作品中评选出800多份获奖作品。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林海利表示,羊城晚报一直致力于深度挖掘岭南历史文化底蕴,注重讲好岭南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花地新苗走读岭南”这一全新品牌的问世,代表羊城晚报将一如既往地坚守文化传承的初心,充分利用好品牌的影响力并发掘其未来发展的潜力,为传承和弘扬岭南文化贡献更多的力量。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一场独特的岭南文化传承对话。著名小说家、学者、画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斯奋,资深媒体人、文史学者、广东省文化学会顾问罗韬与学生代表钟好就“岭南文化有多‘富有’?”的主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

“我是外地人,学习粤语好难,有什么捷径吗?”现场有学生向名家请教。刘斯奋和罗韬为她支招,有三个办法:一是多唱粤语歌,二是多讲,三是要“厚脸皮”,讲错也不怕。罗韬还现场即兴用粤语朗诵《满江红》,展现出粤语的古典韵味与独特魅力。

现场,新鲜出炉的《花地新苗——“走读岭南”优秀作文集》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热烈追捧。“哇,原来还有这么多我不知道的岭南文化,这本作文集不仅可以教我写作文,还可以让我了解很多民俗与文化。”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肖同学说。

据悉,羊城晚报社“花地新苗走读岭南”品牌活动,将以“五个一”工程为载体,包括一系列赛事、一场传承对话、一系列展演、一本书、一系列研学等,将岭南文化延伸到青少年群体,助力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承、发展、创新。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