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塘魂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羱 发表时间:2023-12-31 21:36
金羊网  作者:邹羱  2023-12-31

文/邹羱

踏上古老而又厚朴的赭色石板小巷,跨过汤汤的白沙河,走出了有着无限遐思的文字。

一幅画卷:古朴苍桑的画卷,壮美的画卷,秀美的画卷都是你。

古村巳有800多年的历史,从青砖,灰瓦,马头墙中可窥视当年的辉煌。

粤北大地,山高水长,没有哪一块土地能像你一样,承受风雨的击打,经受战火硝烟的洗礼,以及流血牺牲的考验。

血沃大地,千山万壑都是战场,一草一木都是兵器。

红,是你最醒目的颜色。漫山遍野开出的花朵,都是血泪印染的芬芳,在弥漫。

她目睹了朱德,陈毅等革命前辈在此与农军生活和战斗的情景,也见证了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反扑和烧杀的狰狞面目。

行走在小巷中,我的步履是缓慢而深沉的。在这小巷中走出了工农革命军乐昌独立营营长李家泉等一百多位优秀儿女。有三十位热血青年的英魂化作永恒的铜墙铁壁。这是一群心里有光的人,那些岁月里麻木了的灵魂在苦苦挣扎中被轻轻唤醒,那些年已丢失了生活信念的人们重拾了信心和决心。

岁月的刻度上,镌刻着你刻骨铭心的伤痕,留下你悲壮英勇不屈不挠的坚贞和意志。

金戈铁马,不是一座河山的游戏。

山川沟壑,也不是埋伏的最佳战场。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反扑,你以群山的巍峨,以排倒海之势,汇聚起一棵小草的力量,汇聚起一棵松柏的力量,汇聚起无数砖头,镰刀,斧头和鸟铳的力量。

皈塘村不大,但可以摆开阵势,与来犯之敌决一死战。

那一刻,山河涌现出悲壮,草木涌现出血性,每一个皈塘人,都是这块土地上站立起来的刀戈。

天空下起了小雨,肃立于晒谷坪,任风吹动我散乱的头发,一丝凉意从久远的时空飘来,直抵我的心底。雨水和泪水流满脸颊。白沙河的河水在呜咽,与我一起缅怀。

“坪石大捷”祝捷大会旧址犹在,李氏宗祠早已挂上了乐昌县皈塘苏维埃政府的牌匾。一群鱼悠悠游在祠堂前鱼塘的寂静里。

风雨的洗礼,一块土地变得格外厚重。车轮滚滚留下的辙迹,可以深到草木的骨髓里。红薯南瓜喂养的胜利,是你永远的荣光。

皈塘的硝烟,已经化作彩虹。

皈塘的故事,已经融入民族的血液。

皈塘精神的火光,今天又迸发新的力量。

2023.12.25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