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剧院建院(团)70周年戏曲晚会 名家云集展演丰硕艺术成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祝燕彩、林楷虹 发表时间:2024-01-01 07:41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祝燕彩、林楷虹  2024-01-01
广东粤剧院的名家新秀同台献技,展现建院(团)70载的硕果,为观众奉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戏曲盛典。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祝燕彩 林楷虹

2023年12月31日晚,“七十华彩 继往开来——广东粤剧院建院(团)70周年戏曲晚会暨2024粤剧新年盛会”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上演。广东粤剧院的名家新秀同台献技,展现建院(团)70载的硕果,为观众奉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戏曲盛典。

70年编演逾600部优秀剧目

广东粤剧院的前身是1953年2月成立的广东粤剧团。1958年4月,广东粤剧团与广州粤剧团合并,组成广东省粤剧团。1958年11月,以广东省粤剧团为基础,合并永光明、新世界等粤剧团,成立了广东粤剧院。成立70年来,广东粤剧院人才荟萃,大师云集,名家辈出;编演了600多部粤剧优秀剧目;为基层群众演出了3万多场。

晚会现场,广东粤剧院现任院长曾小敏回顾了剧院的发展历史,并展望下一个70年。“到今天,粤剧已经不只是讲粤语的人才喜欢的粤剧,已经不只是上年纪的人才看得懂的粤剧,已经不再局限于原有的几部经典作品的粤剧。”曾小敏表示,“我们传承和发展粤剧,要以新观念创新作品,以新舞台培养新人,用新媒介表达新声。”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林小群等8位老艺术家获颁广东粤剧院“在院(团)70年”纪念品。“我13岁从艺,至今已有近80年,见证了最初省团的成立、剧院的组建,陪伴剧院一路走来。”林小群作为老艺术家代表,深情回忆在广东粤剧院的岁月。她说:“粤剧表演是我热爱一生的事业。我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为粤剧、为粤剧院多做点实事。”

名家云集展演丰硕艺术成果

在晚会表演环节,《搜书院》之“步月抒怀”、《山乡风云》之“望群山”、《梦断香销四十年》之“沈园题壁”、《白蛇传·情》(选段)等精彩节目,展示了广东粤剧院多年来坚持艺术创作的成果。

本场庆祝演出晚会分为“序幕”“艺海流芳”“峥嵘岁月”“非常有戏”“一花一叶”“欣欣向荣”“生生不息”和“尾声”八个环节。丁凡、陈韵红、曹秀琴、梁耀安、蒋文端、麦玉清、曾小敏、彭庆华等8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携手广东粤剧院优秀演员、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舞蹈学院学生、海珠区少年宫小朋友,将广东粤剧院建院(团)70年来经典戏宝、艺术流派、跨界融合等内容以守正创新的方式共冶一炉,为观众呈献一台彰显广东粤剧院顶尖艺术实力,老中青梯队传承发展,富有温度、力度、深度的戏曲盛典。

除了本场演出晚会,广东粤剧院还将在2024年1月1日-7日,举行《白蛇传·情》《红鬃烈马》《四大名著·选粹》《观音情度韦陀天》《梦断香销四十年》《黄飞虎反五关》《伦文叙传奇》等7场精彩的优秀剧目展演。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