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管理新规出台一个月 市面上仍有牙膏产品违规标注功效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彤 梁贤安 发表时间:2024-01-01 08:35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彤 梁贤安  2024-01-01
新规实施近一个月后,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仍有不少品种的牙膏违规标注有医疗作用。

■市民在超市选购牙膏。

你买的功效牙膏或许是“智商税”

“治牙龈疾病”“防治幽门螺杆菌”“消炎镇痛、止血”……“能治百病”的牙膏,你买过吗?2023年12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牙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明确要求牙膏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牙膏标签禁止标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等。

新规实施近一个月后,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仍有不少品种的牙膏违规标注有医疗作用。

新规:牙膏功效宣称应有充分依据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办法》的解读,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包含的产品种类繁多,除了牙粉、漱口水外,还有“消”字号(卫生消毒类)的口腔抑菌膏等产品、“械”字号(医疗器械类)的牙齿脱敏凝胶等产品、“药”字号(药品类)的丁硼乳膏等产品。这些产品中,安全风险相对较高的需要按照药品、医疗器械实施严格监管,安全风险相对较低的可以按照一般工业产品管理。因此,《办法》对牙膏作出定义:牙膏是指以摩擦的方式,施用于人体牙齿表面,以清洁为主要目的的膏状产品。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还解读称,相对而言,我国牙膏市场上功效宣称较为混乱,随意宣称“消炎镇痛、止血”“促进幼儿长牙”“修补牙洞”“闭合牙缝”“稳固牙齿松动”“让牙齿再生”“治疗幽门螺旋杆菌”的情况层出不穷,部分宣称与药品、医疗器械的界限模糊,严重误导了消费者,也给消费者健康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虚假、夸大宣称等问题,《办法》规定,牙膏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牙膏备案人应当在备案时公布功效宣称所依据的文献资料、研究数据或者产品功效评价资料的摘要,接受社会监督。牙膏的功效宣称评价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强制性国家标准、技术规范和国家药监局规定的质量安全和功效宣称评价有关要求,保证功效宣称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可靠性。

一些牙膏标注医疗功效但未标注依据

2023年12月26日,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家商超,看到货架上各种品牌的牙膏琳琅满目,大部分价格在10元至50元,这些牙膏大多数做到了谨守本分,并未作过于夸张的宣传。

不过,仍有牙膏的外包装上印着有关医疗作用的宣传语。如某品牌牙膏的包装上注明“清热泻火,消肿止痛。用于咽喉肿痛,喉痹,口疮”;还有的牙膏标注“帮助减轻牙龈问题(牙龈出血、牙龈疼痛),修复黏膜损伤”等。遗憾的是,这些牙膏并未在包装上写明相关功效的依据。在走访过程中,新快报记者仅发现一家牙膏包装上有针对主打成分溶菌酶的功效进行解读,并配有依据的文献资料摘要。

部分医疗器械“伪装”成牙膏

新快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明明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却宣称是“牙膏”的产品并不少见。比如思恩腾瑞贝安旗舰店的“瑞贝安牙齿脱敏凝胶医用抗敏感牙膏护理缓解黄口护口防护含氟牙膏”,商品名称是“牙膏”,但是只要到详情页里仔细浏览就能发现,其在包装盒的真正名称是“牙齿脱敏凝胶”。该产品称,普通日化品用于日常牙齿清洁,抗敏性差,不修复防护;而该产品可预防、减轻、改善牙齿敏感。在详情页最末尾,产品才使用小字标明使用方法: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

此外,被媒体曝光多次的“抗幽门螺旋杆菌牙膏”,检索时同样能发现。比如川田健康大药店的“医用幽门螺旋杆菌益生菌牙膏抗口臭口腔抑菌特效治疗用药正品”,售价69元,拍1发4(3支抑菌牙膏+1支清新喷雾)。客服明确告诉新快报记者,产品属于牙膏,而且真能抗幽门螺旋杆菌。“幽门螺旋杆菌是通过口腔进入的,所以口腔抑菌是非常重要的,每天早晚坚持用咱家这款牙膏刷牙口腔杀菌,平时饭后使用抑菌喷雾进行口腔抑菌,抑制住幽门螺旋杆菌的进入,胃部会慢慢调节好转的。”客服称。

为什么众多产品都爱伪装成牙膏,挂羊头卖狗肉?或许与大家的认知有关。

“如果用药或者医疗器械,我可能会有点担心,不敢乱买。但是在我印象中,牙膏就是超市大卖场里很普通的日用品。即使是医用牙膏,那应该也是牙膏,只是功效更强吧。”在某商超牙膏专区挑选的周女士告诉新快报记者。

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对“消”字号、“妆”字号、“械”字号产品进行过科普。“消”字号是指经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批准的卫生许可证号。“消”字号产品不具备任何治疗效果,主要作用是杀菌,属于卫生消毒产品,包括消毒剂类、消毒器械类、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等。

“妆”字号是指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化妆品的批准字号。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其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

“械”字号是指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字号。国家对医疗器械按照风险程度实行分类管理。第一类(风险程度低)医疗器械实行产品备案管理,第二类(具有中度风险)、第三类(具有较高风险)医疗器械实行产品注册管理。

从定义上看,用于杀菌的“消”字号产品以及具有不同风险程度的“械”字号产品自然就能劝退一波消费者,无怪要伪装成“牙膏”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儿童牙膏包装上

很少印有“小金盾”

《办法》明确,儿童牙膏应当在销售包装展示面标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的“小金盾”儿童化妆品标志;同时,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应当采取措施避免儿童化妆品性状、气味、外观形态等与食品、药品等产品相混淆,防止误食、误用;儿童化妆品标签不得标注“食品级”“可食用”等词语,应当以“注意”或者“警告”作为引导语,在销售包装可视面标注“应当在成人监护下使用”等警示用语。

新快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儿童牙膏多以各种水果口味、联名动画人物进行宣传销售,功效多为清洁防蛀。有品牌推出氨基酸、益生菌、木糖醇等成分的儿童牙膏来提高防蛀抗糖等功效,甚至有些儿童牙膏还标注了“含食品级原材料”的字样。但记者走访发现,在售的儿童牙膏中,鲜有包装上印有“小金盾”标志的。

医生解读“特效牙膏”:

起不到太多作用

如何看待市面上的“奇效”牙膏?一位从业多年的口腔科医师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刷牙才两分钟,牙膏作用在口腔里面停留的时间太短了,它起不到太多作用。”

该医师认为,如果牙膏宣传能起到相关功效,应该是对牙龈的局部症状、炎症或者是表面现象起作用,其他的作用不大。“它可能是添加了有止血作用的成分,但反而掩盖了疾病的本质。牙龈出血好多是由牙结石、牙周炎引起的。虽然止血了,但治标不治本,本身疾病会加重,拖的时间反而会更久。至于抑制幽门螺杆菌,我觉得更扯。”该医师说,此外,脱敏牙膏如果刷的时间长一点,也有一定效果。“因为在口腔里面作用时间短,不吞下去的话没有什么太大危害。”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挑选牙膏呢?该医师表示,直接挑选自己喜欢的味道就行。如果有牙齿方面的疾病,最正确的方式还是及时就医。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彤 梁贤安

■摄影:新快报记者 郭思杰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