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用建筑记录行进中的中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4-01-02 07:56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4-01-02
日前,何镜堂获评第八届广东省道德模范,并被推荐为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建筑是刻在石头上的史诗。以建筑记录时代、用设计引领城市的发展是建筑师的历史使命。”在上月初召开的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上,已是耄耋之年的何镜堂精神矍铄地向国外嘉宾介绍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发展道路。

何镜堂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长期奋斗于建筑创作实践、教学和研究第一线,先后获国家、部委及省级以上优秀设计奖200多项,生动记录着行进中的中国不断走向复兴的坚定自信。日前,他获评第八届广东省道德模范,并被推荐为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五十而立” 用作品记录时代

“常说三十而立,我是五十而立。”何镜堂常常谦卑地概括自己的建筑设计生涯。1983年,45岁的何镜堂在机缘巧合下报名了深圳科学馆设计竞赛。20多天的头脑风暴、20多天的废寝忘食,打响了他建筑生涯的第一炮。自此,何镜堂步履不停,奔赴在建筑设计的山海中。

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科学馆,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从惊艳世界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到世界上跨度最大、宽度最宽的曲梁斜拱人行桥海心桥……何镜堂先后获国家、部委及省级以上优秀设计奖200多项,其中获国家级金奖3项、银奖4项、铜奖6项;获中国建筑界最高荣誉——首届“梁思成建筑奖”等大奖;被授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等称号。他及团队多次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中中标,打破国家标志建筑设计由外国建筑师垄断的局面。

奋斗在建筑设计一线时,何镜堂也终日思考如何在建筑学科领域有效构建起中国话语体系。他从大量的建筑创作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注重整体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相融合的“两观三性”建筑理论体系,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发展道路。“一个合乎逻辑的设计构思过程,常常是从地域中挖掘有益的‘基因’成为设计的依据,从文化的层面深化和提升,与现代的科技和观念相结合,并从空间的整体观和时间的可持续发展观加以把握,创造出和谐统一的有机整体。”

躬耕杏坛 发展中国建筑事业

传承和发展中国建筑事业,同样是何镜堂的强烈心愿。多年来,何镜堂始终躬身教学科研一线,培养中国建筑人才。平时,何镜堂的办公室就像是“专家门诊”,时常会看到学生在排队,等候老师给他们的设计方案“把脉”。“老师一看见好的建筑就两眼放光,一讨论方案就来精神。”说起导师何镜堂,学生们总会提起他对建筑的“痴迷”。

何镜堂很注重培养学生随时随地动手动脑的能力。上课时,他要求学生记笔记;聚会时,他要求学生勘察房间结构并徒手画出来,现场没有尺,就用手、脚和双臂丈量。

从教的近30年时间里,何镜堂桃李满天下,不少学生成为全国建筑设计和教育领域的精英骨干,其中有3名全国大师、2名省大师、9名博导、18位全国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

他传递给年轻人的,不仅有知识,还有他对建筑事业的热爱。2011年,何镜堂在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后,将奖金200万元悉数捐出,并成立“何镜堂教育基金”,牵头各方累计筹集资金逾1150万元,奖励优秀青年学生以及教师,激励年轻人的学术探索和创新研究。

何镜堂还努力搭建“走出去”的渠道,推动中国建筑师和建筑品牌走向世界,让世界听到更多中国建筑的声音,加深国外建筑界对中国建筑的理解与认同。“要让他们知道,原来中国还有一大批这么好的建筑。”何镜堂说,他的一生离不开国家的培养,他也要用实际行动感恩祖国的栽培。

从45岁“起步”,到61岁当院士,再到85岁仍在奋斗,何镜堂坚定地走在建筑创作和人才培养的一线。“学无止境,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寻找各种机会去实地考察和研究建筑,这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生活。”当被问起是否有想过退休时,何镜堂不假思索地回复:“没有。因为我的生命跟它连在一起了。”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