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3万元京东卡丢失谁之过? 双方各执一词警方介入调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4-01-02 08:28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4-01-02
京东快递回应称“一切按收件人要求做的”,不存在过失行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近日,市民陈先生向《Y-记者帮》栏目求助称,京东未按要求将快递送到指定地点,导致3万元充值卡丢失。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双方各执一词,未能及时解决问题,致使该卡大部分被他人激活使用。对此,京东快递回应称“一切按收件人要求做的”,不存在过失行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这是公司叫我办的事,所以特别小心。”陈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按照公司主管的要求,在网上“京东礼品卡自营旗舰店”购买了15张京东E卡经典卡,每张面值2000元,共3万元。

陈先生提供的订单截图显示,支付方式是对公转账,收货地址强调要求快递人员“一定要送二楼”。

陈先生说,由于京东快递员没有送到指定的收件点,而是随意放在了一楼的前台,结果包裹丢失了。事后,京东不承认是快递员失误造成的,而是推卸责任,让他去报警解决该问题。

为了求证陈先生的说法,记者联系了京东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经调查,我们的快递小哥在送包裹时,因该指定地点需门禁卡才能进入,于是,他打电话给收件人说,能否放在楼下的前台,该收件人同意后,才没送上二楼,因此,责任不在我们这边。”

对此,陈先生有不同看法,他说,当时发现快递包裹不见后,立即打电话给京东,“强烈请求他们注销所购卡的编号,也就是将这15张卡进行作废处理”。

然而,京东表示,卖出去的京东E卡经典卡无法注销,但他们后台可以查询到激活这批卡的人是谁,也就是说,谁在使用这些卡,因此,报警处理是最合适的方案。

让人遗憾的是,由于未能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在短短几天时间内,所丢失的卡中有13张卡相继被人激活使用。

采访中,记者获悉,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对此,京东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此事,正全力配合警方破案。

日常生活中,快递丢失该如何快速处理与索赔?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翁春辉律师表示,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