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禁止电子设备外放声音 ​新规已正式实施,同时禁止携带宠物、家禽等动物乘车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4-01-03 06:14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4-01-03
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9类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容貌、环境卫生的行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新修订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9类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容貌、环境卫生的行为。此外,《条例》明确禁止携带宠物、家禽等动物乘车,满足条件的导盲犬、扶助犬除外。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条例》修改完善影响运营秩序和公共场所容貌、环境卫生的行为,其中第二十二条明确在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内,禁止9类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容貌、环境卫生的行为,禁止行为包括“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

1月2日中午,羊城晚报记者在一号线上走访看到,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的禁止行为在车厢内仍有发生。记者在车厢内观察到,有中年男性乘客坐在座位上外放手机短视频的声音,坐在旁边的乘客不时向他投出异样的眼光。在另一节车厢,记者看到有阿婆外放手机扬声器打电话,在车厢内发出了较大的声音。

“如果在地铁内有看视频的需求,可以自配耳机。”乘客徐先生告诉记者,他有时会在地铁上处理工作,都会佩戴耳机看视频。记者1月2日下午在地铁五号线走访发现,车厢内的大部分乘客都佩戴了耳机看手机视频,尽可能地保持车厢的安静环境。

在走访中,有部分乘客表示比较关心新规的实施方法。“我在乘车时若遇到外放声音的行为,我会提醒对方放低声音。”乘客张先生说;也有乘客坦言当场制止或投诉有一定难度,“在实际乘车过程中,很少会去投诉这些外放声音的行为。”市民周女士表示,她曾经因无法短时间记住对方样貌,以及担心陷入不必要的麻烦,最终只能无奈忍受手机的外放声音。

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广州地铁针对《条例》新增的“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条款等内容,将持续在全线网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包括在车站公共区域和车厢内增加“使用电子设备时请勿外放声音”的广播提醒,利用微信、微博和站内媒体持续开展文明乘车宣传。

地铁工作人员发现有乘客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时,将会进行劝阻;乘客在乘坐地铁过程中发现外放情况可善意提醒,也可向工作人员反馈,以便及时介入处理,劝阻乘客关闭声音或使用耳机以减少对他人及周边的影响。

有证导盲犬可以乘车

在《条例》规定的9类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容貌、环境卫生的行为中,关于“禁止携带宠物、家禽等动物乘车”的条例也备受关注。《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携带宠物、家禽等动物乘车,但正在执行公务的专用动物以及有识别标志且采取保护措施的导盲犬、扶助犬除外。”值得一提的是,《条例》明确“违反规定携带宠物、家禽等动物乘车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记者了解到,广州地铁此前已经对“违反规定携带宠物、家禽等动物乘车”的相关行为开罚。2023年11月13日晚上,一名女乘客将一小型宠物狗藏匿于上衣外套内,双手环抱遮挡,从万胜围站进站乘坐四号线。乘车过程中,该女乘客在客流较少的车厢将宠物狗短暂露出,让同行男乘客拍摄视频。随后,广州公交公安核查后,由广州地铁根据相关规定处以50元罚款。

并非所有的动物都禁止进站。《条例》指出,“正在执行公务的专用动物以及有识别标志且采取保护措施的导盲犬、扶助犬”可以进站乘车。自从2017年广州第一批导盲犬正式上岗以来,有识别标志、持有相关有效证件,且采取保护措施的导盲犬可以乘坐地铁协助视障人士出行。

广州地铁介绍,地铁工作人员会为每一位带着导盲犬的盲人提供专业服务,包括引导进站、购票、进出站接送等。为了不影响导盲犬的正常工作状态,乘客乘坐地铁看到导盲犬不要惊慌,见到导盲犬时应做到“四不一问”——不呼叫、不抚摸、不喂食、不拒绝,主动上前询问。

在爱残助残方面,广州地铁在日常服务中为视障乘客提供引导进站、购票、进出站接送等爱心服务。乘坐地铁时见到视障乘客及需要帮助的乘客,乘客也请主动给予帮助,或协助联系车站工作人员,营造一个文明的乘车环境。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