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鸡”限行 骑手和站点表示:新规冲击不大,超时退单量暴涨传言不实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沈钊、杭莹 发表时间:2024-01-05 06:51
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沈钊、杭莹  2024-01-05
限行新规之下,骑手们如何做出适应与调整,商家与平台有哪些应对之举,“配送路”该何去何从?

骑手和站点都表示:新规冲击不大,超时退单量暴涨传言不实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卢佳圳 沈钊 杭莹

随着《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正式实施,广州市部分重要干道对电动自行车分时段限行。俗称“电鸡”的电动自行车小巧便捷,对于争分夺秒送餐送货的外卖和快递骑手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限行新规之下,骑手们如何做出适应与调整,商家与平台有哪些应对之举,“配送路”该何去何从?

外卖小哥

提前规划好路线 本就该文明送餐

骑手小唐从事外卖行业已有6年,面对“电鸡”限行新规,他坦言并没有感到影响很大。“我常年在天河区石牌西跑外卖,这里的路线早已记在心里滚瓜烂熟。送餐前我会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避开限行路段。”

针对日前关于广州电动自行车限行致外卖超时退单量暴涨的传言,羊城晚报记者也随机采访了限行路段附近的外卖站点负责人王先生(化名)。他表示,该站点因配送原因取消率并无大幅度变化,传言和实际情况不符。

“从我多年的经验看,冬天本身就是外卖淡季,一些外地顾客回老家,订单量自然就下来了,与限行关系不大。”骑手小唐说。另一外卖平台骑手何先生则表示,限行的措施一定程度上规范了骑手自身行为,以前不少骑手为了送多一些单会横冲乱撞,现在大家更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意识也更强了,“适者生存,一名优秀的骑手就应该文明送餐。”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商家也对骑手表现出理解和关怀。“限行之后,我们也体谅骑手兄弟姐妹的不易,尽量做到不催餐,有时还以成本价请他们吃一顿,解决温饱也联络感情。”一家湘菜餐厅负责人陆女士表示。

执勤人员

以劝导教育为主 温情关怀更有效

在黄埔大道西(石牌东路以西)、东风东路等路段,羊城晚报记者看到不少外卖骑手与快递员遵守相关规定,以提前绕行、下车推行等方式有序通行,执勤人员依法依规悉心劝导,道路交通秩序总体井然。

“现在我们执勤更多是希望大家了解新规,处于适应政策的缓冲阶段。在限行道路上,我们首先进行劝阻教育,其次才是对违规骑行者依法处罚,大部分市民都能够理解和遵守。”黄埔大道西路段执勤队班长邹女士表示,广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她在执勤过程中通过打手势、口头劝阻和出手帮助,让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下车推行,也叮嘱外卖骑手“慢一点儿,别着急”。

限行道路上,执勤人员摆放了通告牌,清晰明确地告知市民规定时间与路段内电动自行车禁止通行。对于超载、不戴头盔、牌照不全等违规行为,执勤人员表示将严格依规处理,确保道路安全与文明出行。

快送平台

超时可合理申诉 统一接驳提效率

骑手绕开限行路段,超时了怎么办?据了解,相关外卖平台与快递公司对此均有政策扶持。以某头部外卖平台为例,该平台在近期已上线交通法规学习功能,鼓励骑手通过观看视频、考试通关等方式主动学习交通规则,了解路段限行应对措施。

“倘若骑手因遵规绕远路而超时,可以申诉,平台会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责任分配或免责,让骑手的罚金少一些。”相关平台资深骑手表示,这一处理方式让骑手不必过分担心送餐时长,从而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同样作为城市的“骑行者”,快递员对安全送货有更灵活的处理方式。顺丰快递与京东快递相关负责人回应羊城晚报记者称,电动自行车限行不影响城市物流派送。据介绍,顺丰大型新能源派送车会将快递统一接驳至对应区域点,再由快递员驾驶小车派送。

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限行区域的运营与新政实施前基本没有区别。“在限行政策执行前,我们广东省区提前对末端部分派送线路进行了调整,对于派件量大的区域采用货车派送。同时,我们全面逐步更换使用快递行业专属标识三轮车,向广州市快递行业协会备案后均可上路行驶,末端派件可正常采用此类三轮车。”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