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动物园熊猫馆将扩建”消息 引发市民热议:只扩建熊猫馆,不多引进熊猫?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4-01-05 07:11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2024-01-05
记者从广州动物园了解到,暂时未能明确后续是否有熊猫新成员加入广州动物园,扩建熊猫馆的施工时间也有待确定。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思泳报道: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近日在官网发布《广州动物园系列项目建设策划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公示。昨日,羊城晚报就《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报道,其中关于熊猫馆扩建话题引发热议,有市民表示“是否会再租借两只熊猫?”当日,记者从广州动物园了解到,暂时未能明确后续是否有熊猫新成员加入广州动物园,扩建熊猫馆的施工时间也有待确定。

广州动物园目前只有两只大熊猫

据了解,目前,广州动物园只有两只大熊猫生活在园内,分别是“星一”“雅一”。而北京动物园则拥有11只大熊猫,其中展出的有9只,另外2只暂不展出。

“瑜伽女王”“识叹的阿伯”“广东靓女”“广东靓仔”……这些有趣、接地气的名字都是市民对广州动物园正在展出的大熊猫兄妹“星一”“雅一”的称呼。

“星一”出生于2013年8月23日,同年8月27日“雅一”出生。2016年1月,“星一”“雅一”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来到广州动物园“出差”。其后,因广州动物园大熊猫馆升级,兄妹俩回到成都老家暂住1年后,2018年重回广州动物园居住。

“星一”“雅一”在广州居住了约7年时间,为广州市民带来无数欢乐。比如在去年8月23日的“生日宴”上,广州动物园精心为“星一”“雅一”准备了颇具广式特色的庆生派对,并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科普互动让市民参与,共同为两位寿星送上10岁生日祝福。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星一”“雅一”庆生派对直播观看量达5万多人次,20家媒体参与了现场采访拍摄,媒体报道64篇次,其中“大熊猫兄妹一起过10岁生日”的报道阅读量为766.3万、“大熊猫把冰块蛋糕坐塌了”阅读量729万。

每逢节假日,市民为一睹大熊猫兄妹芳容,不惜排队两三个小时,熊猫馆门外“打蛇饼”(粤语,意即排队等候的人多)是常见的现象。有市民曾在社交媒体感慨:“在高峰期排队3小时,看熊猫2分钟……”也有市民反映:“熊猫馆太多人了,根本看不到熊猫。”

基于“看熊猫难”的现状,有市民提出“再租借两只熊猫”的诉求。

园方:是否引进熊猫暂未知

《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广州动物园以“两展馆、三中心、多展区、南北门、一连通”为五大建设任务,推动建成国家动物园。其中“两展馆”是指熊猫馆的升级工程和新建穿山甲馆。

根据规划,熊猫馆的升级工程将改建原袋鼠馆,建设完成后增设大熊猫兽舍、室内展厅、室外运动场以及其他设施管理用房。在设计上,融入广州“市花”——木棉花元素,以“木棉花开”的寓意赋能建筑,提炼地域与文化特征概况,将建筑整体形象自然地融入园中,凸显自然、人文、生态的主题。笼舍扩大完成后,进一步满足大熊猫的饲养空间,完善管理配套设施与功能,优化周边参观路线并提升游客观赏体验,改善大熊猫展区整体景观风貌。

《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引发市民热议。有市民表达疑惑:“只扩建熊猫馆,不多引进熊猫吗?”也有市民猜测熊猫馆会否有新成员,“有消息说2024年会多送两只熊猫来广州动物园,到时候就会有4只熊猫了。所以,熊猫馆要扩建。”

记者从广州动物园了解到,熊猫馆扩建还在公示阶段,后续的动工时间有待确定。此外,是否有熊猫新成员加入暂时未能明确。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