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亲移民、财产继承、怀疑孩子非亲生……亲子鉴定怎么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张璟 发表时间:2024-01-08 06:40
金羊网  作者:张华、张璟  2024-01-08
广州哪些机构可以做亲子鉴定?几天能出结果?带着一串疑惑,记者走进了广东省生殖医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了解真相。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璟

近日,“结婚16年三孩非亲生”的新闻让亲子鉴定这个隐私又敏感的话题摆在了大众面前。那么,广州哪些机构可以做亲子鉴定?头发是否可以做检测样本?几天能出结果?带着一串疑惑,记者走进了广东省生殖医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了解真相。

亲子鉴定的数量逐年下降

什么地方可以做亲子鉴定?据记者检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东省生殖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东华中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广东华银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等单位可做亲子鉴定。

据了解,在现实生活中,我国的亲子鉴定技术经常被用于认亲、移民;办理户口;财产继承;被拐卖人口的身份确认;怀疑孩子不是亲生;怀疑抱错婴儿等情景。

随着生育率下降,亲子鉴定的数量也逐年下降。广东省生殖医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负责人、司法鉴定人李铭臻介绍:“2023年,我们接到了147例家庭的亲子鉴定,其中117例为办理户口、财产继承等证件所需,其余则单纯为确定‘孩子是不是我的’。”

为落户做亲子鉴定,发现儿子非亲生

“结婚16年三孩非亲生”案中,父亲在亲子鉴定中发现结婚16年养育的三个孩子均不是亲生的,一时之间引发舆论热议。实际上,这类事件并非个案。

“我记得多年前,为了给孩子落户口,一家人来医院做亲子鉴定,没想到15岁的小儿子却被证实非亲生。”李铭臻说。

据了解,做亲子鉴定的程序很简单。在医院小程序上挂亲子鉴定号后,到填写鉴定委托书、身份信息核对、被鉴定人拍照、采集指纹、采集血痕等,全程需要30至45分钟,一般等5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鉴定意见书。

李铭臻表示,一般来说,样本只需采取指尖末梢血2-3滴(要求被鉴定人未做过骨髓移植,因其DNA已经发生变化,不可用血液来鉴定;半年内未接受过输血治疗)或者取带毛囊的毛发即可。

质疑准确性,一男子竟带来4份样本

亲子鉴定主要是通过检测母体、父体和后代的遗传信息,分析他们之间是否有血缘关系。否定亲子关系的准确性可达到100%,肯定亲子关系的准确性可达到99.99%以上。

虽然亲子鉴定的检测已经相当准确,但是依然会遇到一部分人质疑其准确性。“曾经有一位男性拿了4份样本来做亲子鉴定。”李铭臻表示,“虽然他想混淆信息,但实际上我们不仅能够鉴别男女,也能鉴定两份血液样本是否来自同一个人。”

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曾经还遇到孕妇要求给胎儿做亲子鉴定的情况。李铭臻表示,“要等孩子出生后,才可以做亲子鉴定。”依据《司法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有关工作的通知》第二条第三款的规定,司法鉴定机构不得接受当事人委托对孕妇开展产前亲子鉴定。

延伸阅读

1.亲子鉴定如何收费?

根据《广东省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鉴定类二联体(父亲或母亲与子女参与鉴定)1400元/每人。标准三联体鉴定840元/每人(标准三联体是指有证件证明与生母的关系且鉴定结论只需证明孩子与父亲的关系)。

2.可以做同胞兄弟姐妹鉴定吗?

按广东省司法厅颁发的许可证,广东省生殖医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的鉴定范围为:二联体、三联体鉴定,只接受父母与子女的亲缘鉴定。同胞、半同胞、祖孙、叔侄等其他血缘关系鉴定不在鉴定范围内。据悉,有一部分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可鉴定以上血缘关系。

3.如何看亲子鉴定的结果?

一般来说,鉴定意见书的关键点在于结论,比如“支持某某是某某的生物学父亲,或排除某某是某某生物学父亲”。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