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涉外法治提供服务保障?广州公证处“亮实招”发布10项举措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何思明 发表时间:2024-01-09 06:20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何思明  2024-01-09
日前,广州公证处发布了服务保障涉外法治建设的10项举措。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郭思琦、通讯员何思明报道:如何以优质高效的涉外公证服务助力涉外法治建设?日前,广州公证处发布了服务保障涉外法治建设的10项举措(以下简称“10项举措”)。10项举措从提升涉外公证服务的国际公信力、助力企业“出海”构建“惠商惠企”开放新格局、优化高品质涉外公证法律服务供给、提高涉外公证服务的能力与水平等社会重点关注领域,亮出了实招。

如何推动涉外民商事纠纷实质性化解?10项举措中指出,要支持中外当事人通过公证调解的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提供身份核验、视频协商、在线签署、数据存证等调解服务,对协议中的财产性给付条款,由公证赋强增信,配合线下执行证书出具机制依法协助债权人维权。

在国际货运贸易方面,10项举措中提出,将探索建立全链条公证模式。对于知识产权证明、外贸订单合同保真、海外仓建设准备等各个环节,公证可提供涉外法律风险评估、预防方案制定、公证文书办理等综合配套服务。可通过自主研发的数字化实时交易证据存证公证工具,对国际货运贸易全链条各环节的关键交易证据及环境信息进行实时证据存证,为涉外商业活动提供可靠证据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10项举措中还强调推进信息技术与公证业务、利企便民深度融合。对符合条件的涉外公证打造“线上为主、实体兜底”的公证服务模式。主动为涉外公证办件量多、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单位提供上门服务。借助“互联网+公证”科技手段,为侨企、侨胞提供专业、优质的公证法律顾问服务。

据悉,近年来,广州公证处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涉外公证业务年均增长17%,公证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