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门急诊扎堆 小感冒可居家调治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方俊锋、刘苡婷 发表时间:2024-01-09 06:26
金羊网  作者:陈辉、方俊锋、刘苡婷  2024-01-09
大众在家就可以守护家人“小感冒”的健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方俊锋 刘苡婷

广东近期气温的波动大,加之甲流、乙流、新冠病毒侵袭,身边不少小伙伴出现发热、鼻塞、打喷嚏等症状,各大医院呼吸科、儿科门诊量较前段时间有上升趋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吴伟教授提醒,普通家庭可备好基本保健药箱,学习一些感冒的家庭自我调治方法,减少上医院门急诊扎堆,而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大众在家就可以守护家人“小感冒”的健康!

发热怎么办?

休息:给患者充足的休息时间,有助于恢复体力和加速康复。

饮水:确保患者充足饮水,以防脱水。菜汤和果汁是不错的选择。

退热药:若体温>39℃,任选一种退热药物,如布洛芬(8-12小时一粒,具体按说明书)、对乙酰氨基酚(8-12小时一粒,具体按说明书)等,嘱:有胃病者使用此类药,加用胃黏膜保护药,如法莫替丁、泮托拉唑胶囊等;或复方制剂:日夜百服宁、维C银翘片、感冒灵颗粒等。也可使用院内制剂如柴葛感冒退热颗粒,翁花袋泡茶。

调节室温:保持室内适宜20℃左右,有助于提高患者的舒适度。

咽痛、咳嗽怎么办?

温盐水漱口:使用温盐水漱口可以缓解喉咙痛。

保持充足的水分:多喝温开水。

含喉片:如银连含片、咽立爽丸。

药物:任选一种,如:抗病毒口服液、清开灵口服液、复方川贝止咳露、清肝润肺止咳露、岗梅清咽合剂、邓老凉茶、罗汉果泡茶。

患者应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密切接触,佩戴口罩,打喷嚏、咳嗽时使用纸巾或手肘遮掩口鼻,以减少病毒传播。

鼻塞流涕不断怎么办?

中药熏蒸疗法:使用煎好的中药,用一张A4纸做成纸筒,通过吸入中药蒸汽来缓解鼻塞症状。

抗过敏药物,可选开瑞坦,或地氯雷他定。睡前可选用扑尔敏片。

外用药:如苯海拉明麻黄素滴鼻液、复方辛夷滴鼻液、复方薄荷油滴鼻液。

使用生理盐水洗鼻:使用洗鼻器,购买生理盐水,在家中用温开水制作等渗盐水溶液洗鼻(一般购买洗鼻器,都备有小包装的洁净食盐,或网购)。

腹泻怎么办?

保持充足的水分:腹泻容易导致脱水,因此需要确保患者喝足够的水。可以考虑口服含电解质的饮料,比如,院内制剂口服补液盐。

饮食控制: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面条、馒头等。避免吃油腻、辛辣、难以消化的食物。

益生菌:考虑使用益生菌补充剂,有助于维持肠道菌群平衡,但最好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

注意个人卫生:频繁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药物:黄连素片、或穿心莲片,加味藿香正气丸。如果腹泻症状较为明显,可以考虑使用蒙脱石散。

感冒患者什么情况才需要上医院?

高热:如果患者发热超过39℃,尤其是在使用药物后仍未见退烧,症状加重。

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如果感冒引起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可能是感冒引发的支气管炎或肺部感染的并发症。

频繁咳嗽或胸痛:如果咳嗽非常剧烈、频繁,伴有胸痛或呼吸不适,可能需要就医以排除其他严重的疾病。

持续性头痛:如果患者伴随持续性或严重的头痛,可能需要就医以排除其他神经系统问题。

意识状态改变:如果患者出现意识状态改变:如神志淡漠、混乱、昏迷等症状,必要时呼叫120。

持续性腹泻或呕吐:如果感冒引起持续性腹泻或呕吐,可能导致脱水,需要就医进行处理。

慢性疾病患者合并感冒:对于有慢性疾病(如心脏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等)的患者,若出现原有的症状加重,则需要更加密切地监测和医学管理。

儿童和老年人尤须警惕:对于婴幼儿和超高龄老年人,感冒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并发症,如果出现神志改变、不愿进食、呼吸急促、持续高热、汗出淋漓、手足冰冷等严重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必要时呼叫120。

(图片/视觉中国)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