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后多见咳难止 四类咳嗽对症应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 发表时间:2024-01-09 06:26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宋莉萍  2024-01-09
咳嗽有四种常见类型,先辨别自己是哪一种,中医药有方法应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甲流乙流轮番上阵下,令不少人困扰的是,尽管发烧、流鼻涕等症状经治疗已明显好转,却始终难以摆脱咳嗽的纠缠。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林琳教授支招,咳嗽有四种常见类型,先辨别自己是哪一种,中医药有方法应对。

流感感冒后

多见咳嗽不止

“感冒发烧已经好转一周多了,现在还一直咳嗽,肺都快被咳出来了!”年轻的小谢一周前高烧39摄氏度,去医院抽血检查显示是甲流阳性。吃了退烧药后基本退烧,流鼻涕、怕冷等症状也明显好转,但却一直咳嗽不止,晚上几乎没法躺下睡觉,十分困扰。

为什么很多人在冬季呼吸道疾病后总是咳嗽不止?林琳解释,感冒后仍继续咳嗽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由于体内感染的炎症尚未痊愈,从中医理论来说,就是风寒或风热之邪仍残留体内,导致咳嗽持续;二是病后机体的正气不足,免疫力低下,呼吸道炎症后黏膜未完全修复,呼吸道神经末梢敏感,就容易受外因刺激,而导致咳嗽。

林琳表示,如果咳嗽症状较轻微,中医药有很多方法可以应对,包括汤药、针刺、艾灸、穴位贴敷等。居家也可通过食疗、泡脚、多喝温水、外出时佩戴口罩减少刺激等方法来缓解。不过,如果自行调理一周咳嗽仍不见好的久咳不愈人群,或是症状严重、频繁咳嗽者,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是否感冒后继发生呼吸道感染、咳嗽变异性哮喘等疾病。

四类型咳嗽

你是哪一种?

“咳嗽有很多种,关键要先辨别咳嗽的寒热虚实,再根据个体差异,辨证治疗。”林琳教授表示,最常见的有风寒咳嗽、风热咳嗽、气虚咳嗽、阴虚咳嗽。

一般来说,寒性咳嗽的咳嗽声重,咳白稀痰,咽喉痒,喜欢喝温水,怕冷,吃寒凉生冷饮食后加重,平时容易拉肚子,大便烂,小便清长;而热性咳嗽则一般咳嗽气粗,咳黄黏痰,喉咙痛,口干口苦,喜欢喝冷水,大便干结,小便黄。

此外,如果起病缓慢,缠绵难愈,则多属于虚性咳嗽。其中又分气虚咳嗽和阴虚咳嗽。若咳声低微,气喘,伴有疲倦乏力,气短胸闷,出汗多,胃口不好,吃完饭经常肚子胀,则为多属于气虚咳嗽;若干咳痰少,咯吐不爽,或痰中带血,伴有咽干口燥,形体消瘦,手足心热,则多属于阴虚咳嗽。

食疗调补

对症下“料”

日常食疗调补,寒性咳嗽可在饮食中加入偏温性的食材,如生姜、葱白。如果痰多,可加入陈皮、化橘红。感觉咽干的,可加蜂蜜、冰糖。

如果是热性咳嗽,则可选择偏凉性的食材,如菊花、夏枯草。热咳且痰多的人,可加川贝、浙贝。咽干的人,可加沙参、麦冬。

气虚咳嗽的,可选择健脾补气之物食疗,如黄芪、党参、五指毛桃、山药等。

阴虚咳嗽,可选养阴润肺之物,如百合、麦冬、雪梨、沙参、玉竹等进行食疗。

穴位按摩也有帮助,例如寒性咳嗽可多按揉风池穴,热性咳嗽可多按摩鱼际穴,而气虚咳嗽可按足三里,阴虚咳嗽可多按摩照海穴。

Tips

感冒后快速恢复,6点提示

林琳提醒,无论是哪种证型,冬季呼吸道疾病康复后,都要注意以下6点:

①康复后注意保暖,避免再度受凉;

②戒烟及远离二手烟;

③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④不熬夜,多休息;

⑤多饮温水,帮助身体代谢和毒素排出,保持咽喉部湿润;

⑥加强营养,不吃生冷辛辣刺激食物,适当食疗助恢复。

食疗方推荐

沙参麦冬百合乌梅饮

材料:沙参30克、麦冬15克、鲜百合1颗,乌梅3-5颗,糖少许。

做法:上述材料加入适量水煮沸,代茶饮。

适合:干咳无痰或痰黏难咳、喉咙痒、咽干口干想喝水的人群。

生姜陈皮饮

材料:生姜15克、陈皮10克。

做法:上述材料加水两碗,大火煮开后文火煎煮20分钟,代茶饮。

适合:痰白量多、遇冷加重的寒性咳嗽者。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