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疾病再迎传染小高峰!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李晓珊 发表时间:2024-01-09 06:26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李晓珊  2024-01-09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出现呼吸道疾病“小高峰”,乙流占比也呈上升趋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李晓珊

近日,国家流感中心发布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显示此前占据传播优势的甲流H3N2毒株比例大幅下降,但乙流毒株占比出现了大幅上升。我国北方乙流占比已连续9周上升,达到了47.3%;南方也已连续6周上升,从第47周的11.6%上升至第52周26.4%。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出现呼吸道疾病“小高峰”,乙流占比也呈上升趋势。

气温波动+假期或为感染“小高峰”缘由

记者了解到,近日南方医院发热门诊的患者收治数量出现了小幅的上升。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儿科门诊量均有上升。

“在过去一段时间中,我们每天诊治的患者数量维持在400出头,近日患者诊治数量出现了小幅度上升。”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疑难感染病中心主任彭劼介绍,南方医院目前发热门诊的接诊人数在每天430-480人之间,如果加上夜间急诊的收治数量,每日收治的发热患者已经突破了500人。

彭劼判断,近日呼吸道疾病再迎传染“小高峰”或许和前段时间的气温骤降有关。“元旦前天气转凉,人体免疫能力下降,病毒传播增加,再加上元旦假期的人群流动,出现感染‘小高峰’其实并不奇怪。”

乙流患者占比呈上升趋势

记者留意到,南方医院目前发热门诊的收治患者中同样出现了感染乙流患者占比上升的趋势。“据统计,目前发热门诊收治的呼吸道疾病患者中,感染甲流的患者占比约为60%,感染乙流的患者占比在30%-40%之间,乙流患者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甲流、乙流都具有相似的传染性,每个人感染后的具体症状和病程因个体差异而异,预防这两种类型的流感都是重要的。”彭劼表示:“甲流和乙流的症状差别不大,很难根据临床表现去鉴别,需要配合检验来诊断。”

针对乙流占比上升的情况,彭劼呼吁广大市民群众不必恐慌,但应做好应对准备。“尚未感染的群众,尤其是老人、孩子、基础疾病患者、肥胖人群等,要尽快接种流感疫苗加强保护。”彭劼表示:“现有的流感疫苗中已经含有乙流抗原,对于乙流病毒有一定的防护作用。”

“退烧”后或仍有较高传染性

已经感染的群众如何保护家人?彭劼表示,保护他人首先要好好保护自己:“建议已经感染、正在感染流感的群众第一时间前往发热门诊接受抗病毒治疗,缩短病程,减少病毒传播时间。”

为了减少对他人的感染,彭劼还建议患者居家、外出期间主动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做好手部卫生。有条件的话尽量在家中进行有限隔离。

值得一提的是,有群众认为“退烧了就是不传染了”,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自然病程中,‘退烧’证明着体内病毒减少,感染能力偏低。”彭劼表示:“但还有不少患者是通过退烧药强行退烧,并非自然病程中因病毒载量减少而体温降低。强行退烧的患者仍然具有较高的传染性,要尤其注意佩戴口罩,避免传染给他人。”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