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水饺”由鸡肉或鸭皮做成,“撒尿牛肉丸”中猪肉含量最高 “挂羊头卖狗肉” 霸王玩猫腻被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珊、詹淑真 发表时间:2024-01-11 06:19
金羊网  作者:吴珊、詹淑真  2024-01-11
“猪肉水饺”由鸡肉或鸭皮做成,“撒尿牛肉丸”中猪肉含量最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珊 詹淑真

知名食品品牌“海霸王”的猪肉水饺竟是用鸡肉、鸭皮做的!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披露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海霸王”)“猪肉水饺”中鸡肉或鸭皮含量均高于猪肉,因虚假宣传被罚款50万元。

1月10日,羊城晚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联系了汕头海霸王。对方表示,事情发生在2020年,之前是贴错了标签,后来下架了标签,把“猪肉水饺”改成了“肉馅水饺”。然而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事情并非贴错标签这么简单。

为降成本 鸭皮替代猪肉做水饺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2年1月7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中山公园店位于长宁区长宁路1018号龙之梦商场B1层的家乐福超市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超市速冻水饺区域冷冻陈列柜正在销售汕头海霸王生产的海霸王品牌“海霸王(精选时令蔬菜)甲天下水饺白菜猪肉”等产品,其产品名称为“白菜猪肉水饺”,但猪肉含量在配料表中占比极少。当事人涉嫌对其产品进行引人误解的宣传。2022年1月27日,该局依法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经查,自2020年11月起,受猪肉价格大幅增长影响,当事人为减少原材料成本,将“海霸王甲天下白菜猪肉水饺500g”等19款速冻水饺产品中猪肉配料的含量大幅降低至3.78%-10.45%不等,且上述产品配料中鸡肉或鸭皮的含量均高于猪肉含量,导致猪肉并非上述水饺馅料配料的主要成分。

为了获取竞争优势,汕头海霸王自行设计并制作产品包装,在上述19款速冻水饺产品的外包装上均以醒目字体标注“海霸王××猪肉水饺”字样作为产品名称,对产品性状进行宣传。至案发,汕头海霸王通过上海分公司将上述产品销售给江苏、浙江及上海市的商超等客户,合计销售上述型号的速冻水饺产品141.9万包,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约686.6万元。

该局认为,速冻水饺产品,其配料是产品的主要性状,而产品名称是描述产品、供消费者了解和知晓产品性状的重要信息。经该局对市场上在售的其他速冻水饺产品进行调查发现,速冻水饺行业经营者通常将速冻水饺的主要馅料配料作为产品名称。这一惯例使消费者对产品名称中关于主要配料的信息具有高度的信赖,也是消费者选择购买产品的重要因素。

汕头海霸王销售的上述19款水饺产品中鸡肉含量均远高于猪肉,且其中11款产品中猪肉含量甚至低于鸭皮。在明知上述产品中猪肉并非主要馅料配料的情况下,仍将“海霸王××猪肉水饺”作为其产品名称,汕头海霸王主观上存在误导消费者的故意。产品外包装“海霸王××猪肉水饺”等产品名称均以大号醒目字体标注,客观上足以误导消费者,使其误认为猪肉是上述速冻水饺产品的主要馅料配料,进而产生误购。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认为,汕头海霸王为提高产品竞争力,获得竞争优势,利用产品名称对产品性状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遂作出罚款50万元的决定。

销售不佳 超市展列品越来越少

1月10日,记者走访广州的市场了解情况。在天河区一家大型超市速冻食品区域,十几个大型冰柜摆满了水饺、云吞、包子、手抓饼等各式速冻食品。据销售人员介绍,该超市的速冻食品销量不错,品牌和种类很齐全。记者查看发现,仅水饺和云吞就占满五六个冰柜,主要品牌包括湾仔码头、思念、三全、袁记、合口味、海霸王等。

经过反复查看,记者在该超市的在售水饺中发现两款海霸王产品,即海霸王甲天下三鲜水饺和海霸王甲天下玉米猪肉水饺。销售人员透露,海霸王的产品前两年卖得不错,现在卖得不好,展示面积越来越小。

从价格方面来看,相同馅料名称的水饺,海霸王产品更便宜。比如,在售的海霸王甲天下三鲜水饺,原价34.8元规格1.2千克的水饺,打完折后只要21.8元,同类型产品则要三四十元。

针对被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罚,汕头海霸王客服称,是因为贴错了标签,目前已把“猪肉水饺”改成“肉馅水饺”。不过,在线下超市走访中,记者暂未看到“肉馅水饺”产品,产品名称通常为白菜猪肉水饺、牛肉水饺、香菇猪肉水饺等。查看配料表时,记者也未发现有品牌的水饺采用鸭肉做原料,包括在售的海霸王水饺。

最终,记者在一家网店中,找到了海霸王客服说的“肉馅水饺”。该产品有多个类别,比如海霸王甲天下“韭菜肉馅”、海霸王甲天下“香菇肉馅”等。但是,配料表中也未发现鸭肉。

有美食博主表示,通常不会采用鸭肉做馅料,因为鸭肉肉质较粗,处理不好还会有一股土腥味。不过,鸭肉价格低廉或被个别商家采用。记者在一家超市看到,其出售的冷冻“半边鸭”,标注单价每斤不足10元。

10日,羊城晚报记者还联系了海霸王汕头公司,亮明身份进行采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事情已经处理完毕,但未回应目前海霸王水饺是否仍添加鸭肉等情况。随即,对方挂断了电话。

无独有偶 牛肉丸里猪肉却最多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海霸王进行处罚的主要原因是,名为猪肉水饺的产品,鸭肉却为主要成分,会使消费者产生误购。记者调查发现,“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似乎还出现在海霸王的牛肉丸产品中。

调查中,多位消费者表示,海霸王产品品质不佳、口感差,尤其无法接受牛肉丸配料表中,鸡肉排在第一位的情况。“(吃起来)软趴趴,只能说一分钱一分货。”一位购买过海霸王牛肉丸的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爆料称。

在超市走访中,记者找到了一款“海霸王撒尿牛肉丸”。该产品配料表标注的成分依次为猪肉、牛肉、鸡肉、鸭肉、饮用水等。其中,牛肉主料占产品净质量分数大于等于8%。隔壁冰柜正在出售的另一品牌的撒尿牛肉丸配料表则显示:牛肉、猪肉、鸡肉、水等,并明确标注牛肉含量大于等于25%,猪肉大于等于15%,鸡肉大于等于12%。

据了解,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以下简称《通则》)对预包装食品名称及配料标注做出了明确规定。《通则》提到,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也就是说,配料表中排名第一位的成分,是该产品中含量最高的成分。根据海霸王撒尿牛肉丸的配料表,猪肉成分含量最高。

关于食品名称问题,《通则》指出,应在食品标签的醒目位置,清晰地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如果不仔细看真的不知道里面还有这些门道,既然猪肉成分排在第一位,应该叫撒尿猪肉丸。”一位正在购买火锅食材的消费者对海霸王撒尿牛肉丸提出质疑。

诚信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对于海霸王事件,有消费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汕头人,每年冬至,家里都会购买海霸王的芝麻汤圆,是汕头人对老品牌的一种信任。“感觉这个品牌在汕头甚至广东的受众群体挺广的。”他说,希望海霸王能用心经营好“粤字号”招牌,认真做好产品,不辜负消费者的信任。

目前,记者已将上述情况反映给市场监管部门。

链接:海霸王曾多次被罚

记者梳理发现,海霸王产品早在2016年就被检测出类似问题。当年,成都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因被查出以鸭脖皮、冻杂油等原料冒充牛肉、虾肉等原材料生产牛丸、虾饺,被处以罚款40.44万元。

2022年,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一批鱼丸,发现大部分产品配料首位为“鱼糜”或是“冷冻鱼糜”,而“海霸王爆浆小鱼丸”主料为“鸡肉”。此外,海霸王虾味饺曾被抽检出过氧化值超标。

天眼查App显示,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庄宗霖,注册资本约1.9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含食品生产、食品销售、冷冻食品、水产品市场经营等,由英属开曼群岛商海霸王国际集团全资持股。

(詹淑真 吴珊)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