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世界潮汕菜大会助力变革创新,保持行业强劲竞争力——推动潮汕菜走向全国全世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柯权 赵映光 林彤 发表时间:2024-01-14 07:51
金羊网  作者:曾柯权 赵映光 林彤  2024-01-14
潮汕菜如何保持强劲竞争力?1月12日-14日,在汕头举行的2024世界潮汕菜大会给出了答案。

预制菜出品大赛现场 陈史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柯权 赵映光 实习生 林彤

作为中国美食的瑰宝,潮汕菜以其独特的烹饪技艺和丰富的口味深受大众喜爱。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消费者口味的不断变化,潮汕菜如何在食物本身、品牌故事、供应链保障等多方面不断变革创新,保持强劲竞争力?1月12日-14日,在汕头举行的2024世界潮汕菜大会给出了答案。

大会期间举办了潮汕菜国际论坛、潮汕菜菜品研发与采购供应链研讨会,世界潮汕菜大师表演赛、潮汕菜预制菜出品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协会代表、国际名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嘉宾齐聚一堂,在论坛上分享经验、碰撞思路,并“以赛促学”,探索潮汕菜未来发展路径,为潮汕菜产业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高峰论坛探索行业发展新路

12日大会开幕仪式结束后,潮汕菜国际论坛拉开帷幕。在论坛中,来自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中国粮油学会等各个组织的专家学者,围绕潮汕菜未来发展、品牌崛起、变革创新等方面,分享各自见解,探索国内餐饮产业全景发展状况。

《广东省粤菜产业发展促进会2023年工作报告》《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2023年工作报告》也在该论坛上发布,报告分享粤菜产业相关发展的成果与未来规划。

13日,潮汕菜菜品研发与采购供应链研讨会接踵而至,潮汕菜厨师及研发人员、产业采购供应链管理人员、餐饮业者及管理人员一同研究探讨潮汕菜菜品研发及保障行业供应链等内容。与会人员通过分享《2023年潮汕菜数字消费报告》《潮菜创新与实践》等主题演讲,从搭建规范餐饮供应链各环节链条、深加工产业上游赋能餐饮行业持续发展等方面,探讨优化采购供应链,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推广潮汕菜文化,提升品牌影响力。

“今天的研讨会,为我们供应链上企业提供了一个能参与到菜品研发当中宝贵机会,我们会积极展示我们的拳头产品,使潮汕菜精化简做,通过供应链的完善,更大程度推动潮汕菜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汕头市美味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陈素玉介绍道。

“以赛促学”,推动行业深入交流

1月12日,在世界潮汕菜大师表演赛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位潮汕菜烹饪大师齐聚汕头,各显厨艺,切磋“舌尖上的潮汕味”,带来一道道颜值高、味道佳的创意潮汕菜品。

“这次能回到自己的家乡,跟其他大师一起交流,我觉得意义非常深重,和其他大师进行厨艺交流,也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希望把潮汕文化带到香港去让它更加发扬光大。”在结束世界潮汕菜大师表演赛后,香港群生饮食技术人员协会理事长许美徳激动地对记者说道。

13日,潮汕菜预制菜出品大赛开赛,30个潮汕菜预制菜企业,精选100个菜品在比赛现场呈现,交流经验、分享产品。

汕头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会召集了国家级、全国重点省市、东南亚、港澳地区行业协会会长,龙头餐饮企业集团、连锁品牌、上市公司董事长等相关代表,大家在汕头相聚,分享丰富的经验、开阔的视野和厚实的功底,群策群力就潮汕菜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烹饪技法、文化传承、产业做强做大等进一步把脉,助力汕头、广东餐饮业乃至中国烹饪事业和饮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