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守好人民“钱袋子”广州人大有新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黄雄、穗仁宣 发表时间:2024-01-14 07:56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黄雄、穗仁宣  2024-01-14
2023年12月25日下午,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海洲向市人大代表解读广州市2024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

探索建立预算“三审制”,每年六成以上人大代表参加预先审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通讯员 黄雄 穗仁宣

“今天我们300多位代表齐聚,一起解读和审查2024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2023年12月25日下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厅内代表齐聚,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海洲向市人大代表解读广州市2024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姚露解读广州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

这是广州人大预算“三审制”(预先审查、初步审查和代表大会审查)的生动实践。广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在即,“三审”即将迎来最后一个环节,即大会审查阶段。届时,参加会议的500多位市人大代表将一起审查总预算草案,专题审查部门预算草案或重点政策领域财政投入情况。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政预算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预决算“三审”工作机制,广泛发动人大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形成从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到决算的全过程闭环监督链条,将预算审查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织密预算“监督网”,守好人民“钱袋子”。

最大限度吸纳代表意见

“我们所有的人大代表都要把这些预算审查制度、过程了解清楚,把广州的‘钱袋子’管理好。”广州市人大代表丘育华说。

财政的钱花在哪里、怎么花?不仅关乎民生,更关乎民心。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探索建立预算“三审”工作机制,也就是从每年10月开始到次年1月人代会闭幕,为期约3个月,有序推进“预先审查、初步审查和代表大会审查”3个环节。其中,预先审查阶段时间最长、组织形式最为丰富。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表示,提高预决算审查监督实效,善用代表力量、发挥代表作用是关键。“三审”制度使代表们能够在大会前多次集中参与调研和预算审查,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对预算报告和草案进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同时,政府部门也能够与广大代表充分沟通,对预算报告和草案进行修改完善,更好回应人民关切。

如何提高审查质量?调研是关键。记者了解到,在预先审查阶段,广州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选联工委等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企业基层一线调研,提前了解预算草案编制的相关情况。

“通过走访调研,我们作为人大代表,更清楚部门的预算由什么构成、支出是否合理?在审查的时候会比较注重支出和效益。”不久前刚刚参加了预算审查调研的广州市人大代表魏朗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每年有六成以上代表参与预算预先审查,2024年总预算和部门预算审查中,共有300多位市人大代表在审查中提出了400多条意见。政府部门对此进行了逐人逐条回应,最大限度地吸纳代表意见,完善预算草案。

创新建立预算基层联系点

建立预算基层联系点是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23年开始的新探索。为推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更好往基层延伸,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在11个区的部分镇(街)建立基层联系点,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加强与基层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预算基层联系点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市级预算审查,能够把基层的声音、群众的意见建议,直接地反映到市人大、市政府层面。”在增城代表团的预审会上,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基层联系点负责人、新塘镇人大主席刘力良说道。会上,他建议将新塘牛仔产业推向广州市时装产业链平台,这一建议很快就被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采纳,纳入广州时尚发布重点活动的清单。

预算资料数据庞大,为了让代表“看得懂”“审得透”,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率先开发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让代表在手机上能方便读懂预算,降低审查的专业门槛。

广州市人大预决算“三审”的典型做法得到了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肯定,也为多地人大学习借鉴。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的具体实践也为全国人大所关注和肯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遴选确定为预算基层联系点。2021年、2022年广州连续两年蝉联地级及地级以上市政府财政透明度全国第一。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