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广东省人大共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和决定15件——高质量地方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黎秋玲、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4-01-15 07:07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黎秋玲、柳卓楠  2024-01-15
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广东2023年所有审议法规项目已按计划全部完成,并有2项预备项目提前初审。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下旬召开,广东即将进入“两会时间”。

过去一年,广东的立法工作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日前,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广东2023年所有审议法规项目已按计划全部完成,并有2项预备项目提前初审。

值得关注的是,2024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百千万工程”等领域,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和决定15件

“我们注重立法有效管用,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永康介绍,过去一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稳中求进推动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共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和决定15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51件,不断加强涉大湾区建设立法、高质量发展立法、生态文明建设立法、社会民生领域立法以及人大制度方面的立法。

发展要高质量,立法也要高质量。去年,省人大审议了南沙深化粤港澳合作条例,为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同时,审议了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条例,全力助推广东制造业当家。制定深汕特别合作区条例,贯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探索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聚焦“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省人大常委会修改森林保护管理条例、制定生态环境教育条例、修改城市绿化条例,着力推动解决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的短板问题。

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修改母婴保健管理条例,保障实施优化生育政策,维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修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积极回应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社会热点问题和实践难点问题;修改安全生产条例,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与事故调查处理机制,推动广东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燃气管理条例,坚持统筹燃气发展与安全,推动广东燃气事业健康发展;制定家政服务条例,发挥家政促进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作用。

此外,在立法过程中注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陈永康介绍,2023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先后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就立法规划计划稿、省法规草案等征集基层群众“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1900多条,有近200条真知灼见被立法研究吸纳。

依法审查纠正“问题文件”15件

过去一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全年共备案规范性文件165件,受理、研究和反馈公民审查建议60件,依法审查纠正存在合法性、适当性等问题的规范性文件15件。在全国率先开展市县人大备案审查“七个一”试点工作,率先开展镇街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试点工作,稳步实现全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覆盖。

“备案审查工作是有温度的。刚性的备案审查背后,紧连着民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涂青林举例:他们曾收到了一件公民审查建议,反映广东某规范性文件关于取消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的规定“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根据省人大的审查意见,该文件的制定机关最终修改相关规定。截至目前,广东已安排2.5亿元,让失独伤残家庭可以同时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和失独伤残家庭扶助金两项待遇。

与此同时,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设区的市法规审查指导能力建设。截至目前,全省现行有效的设区的市法规360多件,涵盖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和基层治理等各个领域。过去一年,省人大全年共审查、指导设区的市法规及有关事项的决定49件。

今年将编制涉大湾区立法专项计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陈永康介绍,2024年广东立法工作将继续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百千万工程”提速等领域展开,以法治护航广东高质量发展。

他介绍,今年将聚焦聚力做实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开展大湾区立法保障专题调研,编制涉大湾区立法专项计划,抓紧出台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条例,推进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就业创业、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合作、大湾区商事调解、大湾区气象合作发展等相关立法,通过“立法专班”“小切口”立法等方式,全力助推一流湾区建设。

与此同时,聚焦聚力科技产业加快融合发展,抓紧出台科技创新条例、技能人才发展条例,推进粤东西北地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数据、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立法,助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县域经济振兴等方面立法。

此外,以立法绘出民生新愿景,聚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在文化强省建设方面,修订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方面,制定林长制、河湖长制条例等;在保障民生与社会治理方面,制定或修订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家庭教育促进、华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法律援助、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租赁房屋治安管理等法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黎秋玲 柳卓楠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