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有委员指出——广州普通高中学位供给不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薛江华 马思泳 冷霜 发表时间:2024-01-15 07:0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薛江华 马思泳 冷霜  2024-01-15
14日下午,广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多名政协委员走上发言台,就教育、医卫两大话题发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薛江华 马思泳 冷霜

14日下午,广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多名政协委员走上发言台,就教育、医卫两大话题发言。

从幼儿园到高中,委员给出多条建议

现场,多名广州市政协委员在发言时指出广州教育存在不少需要改善的地方,并对如何改善给出建议。

幼儿园是不少人接受教育的“第一站”,在没有入读幼儿园之前,不少孩子已有“托幼”需求。胡桂芬委员介绍,市民对于“托幼一体”和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有较集中需求,但广州各幼儿园开设托班存在扶持政策不足、规范指引不明确、专业不对口等问题。胡桂芬建议,广州教育、卫健等部门联动,根据人口出生趋势和幼儿园招生现状科学规划幼儿园托班开办数量;将幼儿园托班纳入国家普惠托育项目支持范围,对幼儿园因开设托班需要改扩建给予财政专项补贴。

离开幼儿园,孩子们开始接受义务教育。柯中明委员表示,有的家庭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存在“择校”“学区房”等压力,主因为基础教育阶段教育资源和教育质量不均衡。尽管广州市从2017年起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提升了部分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但距离市民心目中“家门口的学校能成为好学校”的诉求仍有差距。柯中明建议,广州应提升集团化办学覆盖率,推动市属学校、区属优质学校组建跨区域教育集团,并优先考虑到优质教育资源少、学位建设任务重的区开展跨区域集团化办学,强化对教育薄弱区的“输血”功能,让市民感受到“家门口的学校就是好学校”。

初中毕业以后,大部分学生渴望进入普通高中读书。胡国胜委员指出,广州存在普通高中学位供给不足问题,导致很多学生无法升读普通高中。为了上普通高中,不少学生很早便接受补习,导致“减负”政策“打折”。胡国胜建议,广州可分阶段提升普通高中学位供应。在2024年秋季招生前,可要求市、区属高中必须满额招生,部分示范性高中超额招生,通过完善补录政策等方式增加普通高中学位。在2027年秋季招生前,用好用足职校整体搬迁后留下旧校区资源开办普通高中,探索支持职校开办综合高中班,进一步增加普通高中学位供应。在2030年秋季招生前,加快完善新建普通高中校区配套,根据初中毕业生人数提早规划建设新的普通高中、特色高中或新校区,进一步增加普通高中学位供应。

“百姓提案人”首登发言台

为鼓励市民群众踊跃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点子,引导政协委员扎根基层知晓民生,广州市政协自2022年起推动“百姓提案”工作。昨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外科副主任兼骨科主任杨运发,作为广州市政协首位登台发言的“百姓提案人”,走上大会发言台。

“骨质疏松症是老龄化的必然结果,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医疗费用大。”杨运发建议,广州应通过政府引导、社会支持、社区动员等方式,构建防治并重的新型老年人骨骼健康服务体系;成立专业服务小组为老年人进行骨质疏松性骨折防治培训;依据已建立的老年骨质疏松病人随访数据库逐步搭建面向社区的老年人骨骼健康服务平台,根据平台数据筛选出潜在患者引导其主动就医。

除了骨质疏松症,阿尔茨海默病也是老年人易发疾病。宁玉萍委员介绍,现有医疗水平已可对阿尔茨海默病早筛早查,但广州在社区层面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早筛工作起步较晚;现有医疗机构开设的记忆障碍门诊,接诊能力也无法满足病患需求。宁玉萍建议各医疗机构成立“广州市阿尔茨海默病防治联盟”, 打造一个疾病早筛、医疗干预、科研协作、宣传科普“四位一体”的服务新体系,将痴呆早筛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在部分区开展试点,结合实际每年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1次痴呆早筛。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