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美岭南丨汕尾陆河县:白梅报春 云锦落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魏琴、牛智杰、李晓雨 发表时间:2024-01-15 17:48
金羊网  作者:魏琴、牛智杰、李晓雨  2024-01-15
南国寒轻山自碧,走进“中国青梅之乡”陆河,赴一场梅花之约。

【编者按】“南国寒轻山自碧。庭际梅花,先报春消息。”临近大寒,广东天朗气清,梅花察觉土壤中蕴含的暖意开始吐蕊绽放,在山野中一枝枝、一树树绽放盛开,告诉人们春天将至。羊城晚报《大美岭南》第84站走进汕尾陆河县,这里是著名的“中国青梅之乡”,分布着粤东地区最大的连片观赏梅园。岭南春早,梅花先发,在梅的世界中漫游,体会“冰姿自有仙风”的美。

沿着蜿蜒的公路,在起伏的柏油路上穿行,沿途是连绵的青山和崭新美丽的村舍,层层叠叠的绿色与参差错落的亮色在眼前交错出现,偶有三两株白梅分布在山野屋舍、沟畔崖头。愈往前行,梅树越多,忽然闻到一阵清香,再往前行大片大片的雪白占据眼帘,沁人的香味充斥鼻内。

如云似雪的梅花在这冬季依旧绿意盎然、鲜花点点的大山中,以一种遮山蔽岭的气势,让大地焕发新颜。白梅正傲然怒放在如黛青山中,仿若白雪飞在枝头,又如云锦落林间,上万亩梅花铺展成连绵的水墨画卷,清风吹过,暗香浮动。这里俨然是梅花的世界。

白色的梅花如飞雪,随风飘到河流中,河水清澈见底,斑驳的石块零散的散落在水中,水上一两只鸭子摆着尾巴寻觅着虾螺。登上河上的小石桥,沿着步道便进入了梅园中。

梅树树干形瘦枯削,苍劲曲折的枝干延展着柔中寓刚的枝条,每一根枝丫上都缀着一朵朵俏丽的梅花,每一朵都仿佛是精心雕琢的白玉。阳光泻泻,穿过枝头花间,泼洒出斑驳的光影,花朵闪着金色的光华。一朵朵、一支支的梅组成了漫山遍野的花海,像云弥漫、似雾飘渺、如雪茫茫……

站在田埂山坡上,眺望四周,白墙黛瓦的民居、葱茏欲滴的古树,还有繁茂的鲜草、星点的野花和参差青菜……都淹没在这片浮动着清香的银色海洋中,不觉恍然。待到日落白色的梅海又被夕阳染的粉红。梅花也变得越发俏丽、越发烂漫起来。“唯有梅花报春早,雪中传信过江干。”梅花绽放枝头,开遍大江南北,春的气息悄然地随着梅的香气氤氲。

螺洞世外梅园、共光万亩梅园……陆河县十多万亩梅花正在争妍斗艳。“一支犹抱故人香”,梅花正盛,不妨同三五好友共赴一场梅花之约!

策划统筹 | 魏琴
文 | 记者 牛智杰
图、视频素材提供 | 记者 李晓雨 通讯员 陆河县委宣传部 汕尾广播电视台 陆河县广播电视台(除署名外)
视频剪辑 | 记者 魏琴 牛智杰
海报 | 李焕菲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