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年菜”点燃“年味”?2024中国年菜文化(南沙)研讨会明日举行,众多大咖将把脉开方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孙绮曼、董鹏程、詹淑真 发表时间:2024-01-16 06:26
金羊网  作者:许悦、孙绮曼、董鹏程、詹淑真  2024-01-16
1月17日,2024中国年菜文化(南沙)研讨会将在广州市南沙区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许悦、孙绮曼、董鹏程、詹淑真报道:春节即将来临,“年菜”如何紧抓节日经济的强劲脉动?如何用“年菜”安抚海外华人的“中国胃”?1月17日,2024中国年菜文化(南沙)研讨会将在广州市南沙区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举行,此次活动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南沙区农业农村局主办,广州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南沙区预制菜产业协会承办,品年菜之韵、承美食之源,政府代表、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将齐聚一堂,共同为年菜产业发展把脉,共议如何用“年菜”点燃“年味”。

摩拳擦掌,备战“年菜”

2023年,广东首提“年菜”概念,10月底召开的首届“年菜”领军企业座谈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预制菜企业参加,更有德国采购商连夜打“飞的”赶来。

17日即将召开的2024中国年菜文化(南沙)研讨会,同样吸引了广东11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园、首批26家中国金牌“年菜”企业参加,还有省外的预制菜企业准备组团前来。

“年菜”经济背后,参会企业看到的是勃勃的商机和预制年夜饭的广阔市场,大家希望以研讨会为平台互相交流,促进“年菜”全产业链互联互通,通过开创新消费场景、促成新消费欲望、形成新消费形态等,进一步点燃“年味”,引领春节消费“新食尚”,全力以赴拼经济。

在南沙区,多个预制菜生产企业同样摩拳擦掌,积极备战“年菜”。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菜篮子”基地,南沙农业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和政策优势,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2022年南沙区农业总产值超126亿元,连续3年位居全市之首;农村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4.2万元,城乡收入占比连续4年持续收窄。目前已成功打造南沙现代渔业产业园、南沙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南沙预制菜产业园等现代农业重要承载区。南沙孕育出的诸多美食也是响当当的,如南沙青蟹、小虎麻虾、新垦莲藕等本地特色优质农产品已行销全国。

放眼全球,谋划出海

如何进一步推动预制菜出海?如何用“年菜”安抚海外华人的中国胃?这是本次2024中国年菜文化(南沙)研讨会的主题之一。

多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侨领、华人或到现场、或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共商“年菜”出海大计,合力用美食推动国际交流。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农业农村部关于认定广州(南沙)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的函》,指出广州市南沙区创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基础优势明显、目标定位清晰、建设内容具体、组织保障有力,符合《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现对南沙试验区予以认定。

此前,南沙区就提出力争打造全国预制菜产业标杆园和全国预制菜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将按照“一带、两核、三心”的空间功能布局框架,加快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