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心工作,增强监督实效——寓支持于监督,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秋玲、侯梦菲、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4-01-16 06:33
金羊网  作者:黎秋玲、侯梦菲、柳卓楠  2024-01-16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回顾省人大常委会去年的监督工作,不难发现,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开展监督是其一大亮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黎秋玲 侯梦菲 柳卓楠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让法律法规“长牙”生威,离不开人大的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法律法规实施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谋划推进监督工作,打好监督“组合拳”,力求增强监督实效,多个领域迈出标志性步伐,激活了人大监督的“一池春水”。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多项监督工作

“头号监督”推动“头号工程”走深走实。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头号工程,做好监督工作。其中,就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也是去年唯一一个专题询问。同时,省人大常委会抓牢抓好专题询问整改落实的跟踪监督,研究加快推进县域经济振兴条例、粤东西北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促进条例等立法工作,聚焦镇村规划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开展监督,切实推动“头号工程”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成效如何,还有哪些问题?针对此,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聚焦落实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打好依法履职组合拳,先后制定修订法规4件,开展监督工作8项,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样板贡献人大力量。

进入新发展阶段,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迫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处于什么水平?科技创新还存在哪些短板?省人大聚焦广东省科技创新特点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需求,针对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动力、大湾区协同创新等重点问题开展深入检查,找准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提出破题解局的意见建议,对加强广东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和研发经费投入,加快科技自强步伐,为努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供有力支撑。

看好国有资产“家底”

围绕财政预算监督,强化重点支出预算审查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选择支持“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项目有关专项债资金、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资金开展专题审议,为省人大会议审查批准预算打下坚实基础。提交省人大会议审议的预算报表从2013年的34张递增到83张,内容翔实说明得当,受到代表们的普遍好评。

狠抓突出问题整改。率先探索建立审前代表专题询问制度,通过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力原因的“查问”、对后续长效机制的“追问”、对整改落实情况的“回问”,使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审计整改报告前提前热身、做足功课,审计整改报告审议质量有效提高,有力推动审计整改“当下改”与“长久立”。此外,还率先建立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联合督促整改机制,与省审计厅联合对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

如何代表人民看好国有资产“家底”?对此,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国资监督新的《五年规划(2023-2027)》,实现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明确了新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

民生所系重点督办

已开工改造1400多个老旧小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回顾省人大常委会去年的监督工作,不难发现,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开展监督是其一大亮点。

例如:2023年2月,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由曲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老旧小区改造、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建议(第1004号)”列为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建议项目。

实地考察、调研督办……省人大常委会对该件建议建立了督办工作进度台账。去年,省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建议落地见效。截至2023年8月底,该年度开工改造1409个小区,指标完成比例为128%,其中县城老旧小区开工357个。

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特殊群体权益保障作为社会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残疾儿童既是儿童,又是残疾人,双重身份的叠加使得他们处于非常弱势的地位。省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关注残疾儿童的合法权益维护。

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残疾儿童保障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推动有关方面增强儿童残疾预防能力建设、增加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资源、加快发展残疾儿童特殊教育。为进一步巩固专题调研成果,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关于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和特殊教育水平的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我们把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等难点问题确定为重点督办内容,结合专题调研的跟踪监督,推动省政府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财政投入、提升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补助标准。”省人大常委会社会委办公室主任蔡宇介绍,通过以重点督办为切入点,促进残疾儿童保障水平全面提升。目前,省政府正在推动把涉及残疾儿童康复和教育保障的4项工作纳入2024年省“十件民生实事”。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