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中小学体育教练员即将“上岗” 专家解读此举释放何种信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4-01-18 07:03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4-01-18
体育教练员和体育教师有什么区别,增设体育教练员有哪些重要意义?记者采访了广州体育学院学校体育教研室主任王菁教授进行解读。...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唯、实习生黄晓晗报道:日前,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全省大中小学校设置体育教练员岗位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细则》明确,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职业院校、普通高校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增设体育教练员岗位。体育教练员和体育教师有什么区别,增设体育教练员有哪些重要意义?记者采访了广州体育学院学校体育教研室主任王菁教授进行解读。

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渠道

体育教练与体育教师都是教育及体育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那么二者的区别是什么呢?王菁指出,体育教练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培养、训练运动员和指导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而体育教师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体育教育教学,“这是两种不同的专业工作,对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素养都有不同的要求。”

体育教练员的重要来源之一是高校毕业生。教学是大中小学校的中心工作,体育教练员在学校中不可避免地要承担体育教育教学类的工作任务。“当务之急是修改人才培养方案,提高该专业体育教育教学类课程的比例,以解决高水平运动员教育教学类知识不足的问题,提高其体育教育教学能力。”王菁表示。

在学校体育方面,体育教学以及课余运动训练是两项主要工作,而以往教师数量不足是制约广东省学校体育工作发展的短板。“体育教练员将为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渠道,将极大地激发青少年体育锻炼的热情,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王菁说。

有更多升学途径

此外,《细则》明确,取得优异比赛成绩、具有发展潜力的初中毕业生,可免试或降低录取分数升入具备相应运动项目高水平运动队的普通高中就读就训。“这一规定对于广大初中毕业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王菁表示,这使初中毕业生有了更多的升学途径,满足了不同特长学生的升学需求。

《细则》对人才培养输送机制的探索对于高等院校和高水平运动队是一个双赢的举措,“一方面能够提高高水平运动队的运动竞技水平、提升高校体育文化氛围、丰富高校体育赛事活动,另一方面也使高校成为我国体育后备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体育素养的提升将促进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王菁说。

在人才培养体系上,目前我国还存在高水平运动队员文化成绩不高,普通大中小学学生运动技能不高的现象。王菁表示:“《细则》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将两套体系进行了融合,打通了我国高水平体育人才的培养渠道,是体教融合的有益尝试。在《细则》的引导下,广东将形成新型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厚植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础。”

此外,《细则》的设立也有助于推动解决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退役运动员的就业问题。王菁表示,此举顺应了我国教育和体育事业改革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社会需求对人才培养“指挥棒”的作用,最大限度地释放和激发高水平运动员、退役运动员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同时,遵循了体育人才成长规律,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体育专业人员特点,设置针对性强、满足社会需求的专业技术岗位,解决了高水平运动员就业难的问题。此外,此举有利于促进高水平运动员文化素养提升,使其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的需求。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