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喜报!广东剪纸作品《潮风百韵·一剪千华》摘下“山花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周欣怡 陈晓楠 发表时间:2024-01-18 21:2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周欣怡 陈晓楠  2024-01-18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周欣怡 陈晓楠 通讯员 黄舒媞

1月18日晚,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福建厦门举办。

广东推荐报送的剪纸作品《潮风百韵·一剪千华》(一组15件)摘下本届“山花奖”(工艺类)。

该作品由韩山师范学院曾万春、陆汉荣、朱淑平师生共同创作,成为“山花奖”(工艺类)评奖历史上难得一见的高校师生合作获奖作品。


广东获1个“山花奖”、3个入围奖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联合主办的国家级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音乐“金钟奖”、书法“兰亭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最高奖项。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每两年举办一届,设立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四个子奖项,不设等级。其中,自2017年第十三届以来,每届被评为“山花奖”的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仅有8件。


经过层层筛选及多次展览评比,广东的广彩《铠甲瑞狮》、潮绣《百鹤图》、潮州剪纸《潮风百韵·一剪千华》三件作品进入本届“山花奖”(工艺类)的终评。

最终,《潮风百韵·一剪千华》荣获“山花奖”,《铠甲瑞狮》《百鹤图》获入围奖。此外,广东推荐的著作类《潮汕英歌舞研究》也获入围奖。


近年来,广东民间文艺家们在“山花奖”评选上表现不俗。其中,刺绣《岁朝清供》和核雕《深圳之春》(一组15颗)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普宁泥沟英歌队表演的《盛世雄风》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高校师生合作创作收获硕果

在本届“山花奖”颁奖典礼现场,曾万春老师与团队成员摸着获奖证书和奖杯,喜悦与激动溢于言表。

他说:“五年多了,这一次我们终于圆了获得‘山花奖’的梦想。”此前,曾万春师生团队创作的剪纸作品《精忠报国》《潮韵载千秋》已连续入选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终评。


《潮风百韵·一剪千华》由15幅组件合成,以潮州特色建筑“门楼”正面墙体为载体,通过剪纸艺术形式,将潮州木雕、石雕、嵌瓷、潮剧、大吴泥塑等非遗元素融合创作之中,最大化呈现和诠释潮州文化“崇文重教,忠孝友亲,追求精致”的精神内核,富有浓厚的地方民间艺术特色。

广东省民协专职副主席陈龙武点评,该作品体量大(一组15件),剪制精细,具有一定的视觉冲击力;作品在手法上大胆创新,融合各方剪纸技艺(剪、刻、撕)于一身,实现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题材上,作品巧妙映现潮州文化遗风和特有艺术特点;再加上作品独特的色彩搭配,使其显得清新素雅,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


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由高校师生合作创作,体现了传统工艺走进高校,与学前教育相结合进行的“双创”(即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与实践。

编辑:李轩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