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重大突破!打破国内透射电镜100%依赖进口的局面——首台国产商业场发射透射电镜诞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4-01-21 07:40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4-01-21
这标志着我国已掌握透射电镜用的电子枪等核心技术,并具备量产透射电镜整机产品的能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钢报道:打破国内透射电镜100%依赖进口的局面!20日,由生物岛实验室领衔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国产商业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TH-F120在广州市黄埔区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我国已掌握透射电镜用的电子枪等核心技术,并具备量产透射电镜整机产品的能力。

透射电镜是一种以电子束为光源的显微镜,可以看到光学显微镜无法看清的细微结构,在生命科学研究、新材料研发、半导体检测等领域都属于关键设备。

美国的赛默飞世尔(Thermofisher)等知名世界品牌企业占据着全球透射电镜市场的主要份额。此前,我国透射电镜100%依赖进口,国产化尚属空白。在此情况下,由生物岛实验室徐涛院士、孙飞研究员联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在2016年启动透射电镜有关研究,并于2020年在生物岛实验室组建一支体系完整的透射电镜研制工程技术团队。

“我们集合了包括科学家、工程师在内的各方面人才,在生物岛实验室前期自主自立项目的支持下,完成了团队的建设。然后进一步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相关研发工作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孙飞说。

120千伏场发射电子枪、120千伏低纹波高压电源、400万像素和1600万像素棱镜耦合CMOS电子探测相机、100万杂合像素直接电子探测相机等透射电镜核心关键部件相继研制成功。为了进一步推动透射电镜的产业化,生物岛实验室与国内领先的科学仪器公司国仪量子联合成立广州慧炬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透射电镜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广州慧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峰介绍说,本次发布的120千伏场发射透射电镜是一款可以实现原子级分辨率的高端显微放大设备,其信息分辨率达到了0.2纳米,可以看到大多数晶体的排列结构。

“但这还只是我们的第一代入门产品。”曹峰透露,电镜电压越高意味着电子能量越高,就具有更高的穿透能力。因此,团队正计划研制200千伏场发射透射电镜。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