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大”新增两大模块 财经监督数据随手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蒋隽 发表时间:2024-01-23 06:59
金羊网  作者:杭莹、蒋隽  2024-01-23
大会秘书处向省人大代表展示“数字人大”信息化建设新成果——“财经工作数字化监督系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蒋隽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的前一晚,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内的一角聚集着一群省人大代表,他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正在电脑上查阅数据……

据了解,这是大会秘书处计划预算组专门设置的计划预算联网查询室。大会秘书处向省人大代表展示“数字人大”信息化建设新成果——“财经工作数字化监督系统”。

据介绍,依托“数字人大”平台整体建设部署,财经工作数字化监督系统新增了经济工作监督和国资联网监督两个模块,初步实现对财经工作监督相关数据和工作流程的全口径、全覆盖。目前,数字化监督系统已与发改、财政、统计、审计、社保、医保、国资、税务、自然资源等10多家单位进行联网互通,集合了10个试点市县的联网数据,累计产生3000多万条在线数据,联网范围广、涉及部门多、数据信息多。

在这次省两会期间,代表们可以通过粤政易APP和网页端,及时查阅计划、预算草案电子信息及相关审查辅助材料等。除此之外,经济工作数字化监督模块还在全国省级人大层面率先将智能语音AI功能应用到查询工作中,实现了指标和数据的快速定位和精准查询。

“我想知道2023年第三季度江门的地区生产总值。”一位代表长按手机语音键刚说完,详细数据及图表立即在手机端显示出来。

作为三届“老代表”,来自惠州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邓中青看着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步步“进阶”。对于今年上线的财经工作数字化监督系统和新增的两个模块,她感到眼前一亮。“里面确实有很多信息,都是代表们非常关心关注的内容,而且更加一目了然。”她说。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