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2年,广州白鹅潭烟花将重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4-01-25 06:23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2024-01-25
烟花汇演将于大年初一晚8时呈现,时长45分钟;街坊真情追忆“睇烟花”场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时隔12年,广州春节烟花汇演将于2月10日(大年初一)晚8时在白鹅潭隆重呈现,此次烟花汇演时长45分钟。广州市民等了整整12年的白鹅潭烟花汇演要在龙年回归了!

白鹅潭烟花汇演给市民留下了哪些难忘故事?羊城晚报记者多方采访见证白鹅潭烟花汇演的街坊们,听听他们记忆中的白鹅潭烟花故事。

印记:火树银花白鹅潭,广州人的新年盛会

“广州市在春节晚上燃放烟火,今年是第三次。这次在荔湾、海珠、芳村三区交汇、视野开阔的白鹅潭江面燃放,既免去了在越秀山燃放易燃着草木之虞,又便于更多的市民观看……”这是1996年2月20日《羊城晚报》头版,对前一晚在白鹅潭举办的烟花汇演报道。1996年2月19日晚,尽管珠江边寒风刺骨,冰冷雨滴时落时歇,但有成千上万的市民聚在珠江岸边观看烟花汇演。

时间来到1999年2月16日晚,这是广州在20世纪举办的最后一个春节焰火晚会。1999年2月17日《羊城晚报》在头版报道,“9988发烟花先后从停泊在江中的船上腾空而起。焰火晚会整整持续了30分钟。约有数十万广州市民在珠江两岸的不同方位现场观赏了烟花燃放的全过程”。

迈入21世纪,白鹅潭烟花汇演在2000年春节第一个晚上如期而至。2000年2月6日《羊城晚报》在头版记录下广州有史以来最大型的春节庆贺汇演活动,“恢宏艳丽的水上灯火汇演‘新千年腾龙舞珠江’,在世人面前展示了踏入新千年后第一个春节的骄人风采……”

2012年1月23日晚,随着白鹅潭的最后一发烟花落幕,白鹅潭烟花悄悄和市民告别。后来取而代之的是广州塔2013年新春灯光秀。12年间,广州市民一直静待着白鹅潭江面能再现火光璀璨的烟花盛景。

追忆:烟花在上空点燃,见证羊城幸福时光

“我小时候在荔湾区长寿西路居住,大年初一傍晚,全家一起到沙面或沿江路‘霸头位’,等烟花。看烟花是我们家过年的必备节目了。”在市民黄小姐心中,白鹅潭烟花见证了她家庭和人生的变化,“长大后,我有了丈夫相伴,我们曾为寻求看烟花好位置而争吵两句……”黄小姐认为,烟花寓意着新的开始,“我最喜欢烟花在我头顶上空‘轰’的一瞬间,感觉人生有了新开始。”

“看了烟花才算过年啊!”市民麦先生回忆,想要看到白鹅潭烟花必须要斗智斗勇,爬上高楼,寻找最佳观赏视角。麦先生还用图画向记者展示曾经看烟花的好位置。麦先生说:“白鹅潭烟花等了12年了,有烟花才有年味。大年初一晚,我可能会到黄沙看烟花!”

白鹅潭烟花见证了林镇海的职业生涯。林镇海现任白天鹅宾馆总经理,在他记忆里,有几个年份是难以抹去的,“1996年2月,我还没入职白天鹅宾馆,当时我和家人一起在珠江边看烟花。”当林镇海正式入职白天鹅宾馆后,他看烟花的角度从珠江对岸来到了白天鹅宾馆大楼。林镇海说:“1997年至2012年,每年都在白天鹅宾馆看着烟花在上空盛开。这些年,白鹅潭周边的建筑逐渐增多、拔地而起,广州这座城市也在不断变化。”

“2012年,白天鹅宾馆开启翻修工程,客房停止营业,但当年的正月初一晚,客房全部亮灯,和市民共同迎接新年烟花盛会。”林镇海说,当时尚未知道2012年的白鹅潭烟花汇演是“暂别秀”,此后,白鹅潭烟花汇演停办了12年。

林镇海也是广州市荔湾区人大代表,这些年他积极参与推动白鹅潭重放烟花的提议,“2024年的白鹅潭烟花汇演让广州市民久等了,是广州对市民春节心愿的积极回应。”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