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再增4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请到广东过大年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4-01-25 16:1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2024-01-25
深圳、珠海、汕头、佛山各一处

1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其中,位于广东省的深圳市南头古城、珠海海韵城大剧院文旅综合体、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佛山岭南天地4家单位入选。目前,广东省已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5家。

此前两批名单包括2021年首批入选的广州市北京路等5家,以及2022年广州市长隆旅游度假区等6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总数居全国前列。

据《2023年上半年广东省夜间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报告》相关调查,2023年上半年广东省夜间文旅消费支出占全天文旅消费支出的比重为61.62%,夜间文旅消费活力已超过白天。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丰富夜间文化旅游产品,积极发展夜间消费”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有序发展夜间经济”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继续以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将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成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文旅业态丰富、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较大、消费质量和水平较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的集聚区,持续擦亮“粤夜粤美”夜间文旅品牌。

新晋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亮点逐个数

深圳南头古城

近1700年的历史,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前宝安县政府所在地,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粤东首府、港澳源头”,是深圳城市的原点,南头古城承载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

作为古城改造和利用的成功范例,南头古城已成为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创意业态多元、夜间消费活力旺盛的城市创意街区。 

珠海海韵城大剧院文旅综合体

珠海大剧院,又名“日月贝”,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座创建在海岛上的歌剧院,包括了剧院、书店、影院、娱乐、餐饮、零售等丰富的文旅业态。

项目立足以“文旅、公益、商业”为三大核心,围绕夜经济、泛娱乐、慢生活的业态定位,致力于打造有传承、有文化、有内涵的湾区城市文化集聚区。

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

汕头小公园开埠区是我国34个开埠城市中唯一保存较完好的开埠区,在百余年的发展进程中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小公园开埠商贸文化、红色文化、潮侨文化等历史文化逐渐沉淀,汇集一大批历史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品牌美食商铺,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

岭南天地商业街区

位于佛山市区中心的岭南天地是清代留存至今的岭南古建筑群,青石板、水墨砖、镬耳屋、雕花屋檐等极具岭南风韵。

这里既有岭南精髓传承,又有文物建筑“活化”,各式各样的品牌店铺与古色古香的建筑融汇一体,尽显“古城新街”的独特魅力,每当夜幕降临,集齐古韵潮玩的岭南天地商圈就会被瞬间“激活”!

附: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文 | 记者 黎存根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编辑:陈晓楠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