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言值·视频|广州市妇儿中心徐翼:不要跟风抢购抗流感“网红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秋玲 周巍 宋金峪 王绮静 张惠鑫 发表时间:2024-01-25 18:36
金羊网  作者:黎秋玲 周巍 宋金峪 王绮静 张惠鑫  2024-01-25

进入冬季,迎来流感高峰期,继奥司他韦后,新一代抗流感“网红药”玛巴洛沙韦(商品名:速福达)因“全病程只需服用一次”,价格一路飙升,网络平台药价比医院购买高很多。

这是什么类型的药,有必要抢购吗?羊城晚报记者邀请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部主任徐翼进行解答。

徐翼主任表示,进入冬季,甲流、乙流病例有增多趋势,另外要留意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病例。

“甲流、乙流临床症状比较像,大童会出现3-5天的高热,伴咳嗽、流鼻涕,还会出现肌肉酸痛、乏力、呕吐等症状。幼儿则会出现食欲不振、呕吐情况。”徐翼提醒市民,如果孩子持续高热不退,精神、食欲差,要尽快带到医疗机构就诊。及时发现重症孩子的高危因素,及时进行治疗。

最近有市民在抢购速福达,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面对流感,目前我们有比较好的抗病毒药物,比如大家熟知的奥司他韦。”徐翼表示,最近有新上市的抗病毒新药速福达,号称“超级达菲”,一次服药即可。12岁以上孩子可应用。最近国家药监局颁布了上市药物的补充说明,5岁以上孩子,如果单纯感染了甲流、乙流,也可以服用速福达。

两种流感抗病毒药物有何不同?“从临床来看,这两种药作用的靶点不一样,但疗效、安全性基本相似,唯一好处是速福达一次用药,奥司他韦一般是3-5天用药。”徐翼说。

对于抢购、囤药行为,他特别提醒:“目前国家的流感药物储备是充足的,希望大家不要跟风抢购相关抗流感药物。”

徐翼还提醒市民,流感季节到来之前,尽早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预防感染的方法。

作为省人大代表,徐翼告诉记者今年带了两个建议上会,推广儿童中医推拿方面,他就规范性、人员资质、适应症等方面提出建议。另外,就优化儿童用药的按病种分值付费方面,他建议在病种分组、权重、分值测算,多考虑儿科因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秋玲

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宋金峪

视频剪辑/王绮静 周巍

视频包装/张惠鑫

编辑:李轩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