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媳妇本地郎”爱情结晶满月!广州动物园时隔18年再育北白颊长臂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牧 王益 洪浩妮 成卓灿 发表时间:2024-01-26 20:26
金羊网  作者:孙牧 王益 洪浩妮 成卓灿  2024-01-26
广州动物园北白颊长臂猿的展馆内,刚刚满月的小长臂猿幼崽被妈妈紧紧拥抱在怀里,爸爸则在一旁静静陪伴,一家三口尽显温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牧 通讯员 王益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牧 实习生 洪浩妮 成卓灿

图/通讯员供图

广州动物园北白颊长臂猿的展馆内,刚刚满月的小长臂猿幼崽被妈妈紧紧拥抱在怀里,爸爸则在一旁静静陪伴,一家三口尽显温暖;而在展馆外,15组亲子家庭认真倾听着长臂猿一家的故事,馆内外共同织就出一幅阖家团“猿”的美好图景。

1月25日,广州动物园新出生的北白颊长臂猿幼崽迎来“满月日”。据介绍,长臂猿幼崽的爸爸是广州首只繁殖成功的北白颊长臂猿;而新生儿的降临意味着广州动物园时隔18年,再次成功繁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北白颊长臂猿,对已经宣布野外灭绝的北白颊长臂猿而言是尤为振奋的好消息。


“外来媳妇本地郎”,模范“夫妻”相恋3年诞下幼崽

从刚出生时的白中透粉,到现在脸蛋和手部变黑,出生刚满一月的长臂猿幼崽成长非常迅速,全身已经生长出了些许的绒毛。幼崽出生后几乎时时刻刻都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偶尔抬头,用圆圆的大眼睛好奇地观察世界。


“小宝宝的性别现在还是未知的。”广州动物园长臂猿保育员刘晓敏介绍道,北白颊长臂猿在成长过程中还将经历两到三次毛色变化,待到7-9岁性成熟期时,雌性会在一两个月间转变为灰黄色,而雄性则不会再变化。

这只长臂猿幼崽有一个颇为“传奇”的家庭。幼崽的爸爸名为“宝宝”,是2005年动物园内的两只白颊长臂猿相恋3年后,终于“开枝散叶”诞下的雄性小白颊长臂猿,也是广州动物园内首只繁殖成功的北白颊长臂猿。


2018年,广州动物园为“宝宝”面向全国征婚。在缘分的牵引下,性格温顺的广州靓仔“宝宝”与来自深圳的靓女“旺旺”一见钟情、喜结连理,组成“外来媳妇本地郎”的模范家庭。“北白颊长臂猿是典型的一夫一妻制家庭,而‘宝宝’和‘旺旺’这对夫妻又格外恩爱,经常互相梳理毛发,还会在鸣叫的时候相互配合、交流感情。”刘晓敏说道。

2023年12月25日,两只“热恋”3年的北白颊长臂猿终于诞下了“爱情结晶”。两只长臂猿虽是新手父母,但旺旺照顾起幼崽颇为得心应手,在臂荡跳跃时也将幼崽抱得稳稳当当;而一般情况下长臂猿爸爸要经历10余天才能接近幼崽、为其梳理毛发,但因为“宝宝”与“旺旺”非常恩爱,猿爸“宝宝”便能常常跟随在侧,小心翼翼地抚摸幼崽,一家三口还会相拥取暖,十分温馨。

野外灭绝、繁育不易,保育员悉心照顾准备“月子餐”

“猿宝宝的出生对我们而言真的是很大的一个鼓舞。”刘晓敏表示,长臂猿是单胎繁殖,孕期为7~8个月左右;而且种群数量稀少,雌性长臂猿在挑选配偶时极为挑剔,“因此长臂猿种群的繁殖并非易事。”

为此,保育员们精心照顾长臂猿妈妈旺旺,在提供苹果、香蕉和杂粮馒头等日常食物的同时,还特别准备了木瓜、熟花生等“月子餐”,并适时投喂时令蔬菜和面包虫等,充分保障营养均衡。此外,保育员每天都会仔细观察旺旺的身体状态,通过少量多餐投喂,模拟长臂猿野外寻找食物的习性,细心呵护动物的健康。

近日天气寒冷,广州动物园还在长臂猿栏舍里开启了暖气等取暖装备,在室外则搭建有木屋供其避寒。


据悉,中国是长臂猿种类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包括西黑冠长臂猿、东黑冠长臂猿、海南长臂猿、天行长臂猿等,分布于云南、广西、海南、西藏的原始森林中。而随着气候的变化和栖息地的减少,长臂猿种群数量急剧减少。《中国灵长类动物濒危状况评估报告2022》显示,中国分布的北白颊长臂猿、白掌长臂猿已于中国野外灭绝。

每一次的繁殖,都将为长臂猿种群复壮增添新的希望。因此,广州动物园一直致力于长臂猿种群建设和保护,现保育有13只长臂猿,包括南黄颊长臂猿、北白颊长臂猿、南白颊长臂猿和东白眉长臂猿。

阖家团“猿”,广州动物园邀请劳动者家庭参加“满月宴”

新春佳节,维护城市秩序的警察、呵护生命健康的医护人员、清洁美化环境的环卫工人等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在一线奋斗,护航市民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恰逢长臂猿幼崽满月日,广州动物园邀请春节坚守一线的各行劳动者们和他们的家人来园,与长臂猿家庭一起提前过年。


受邀参加活动的麦女士今年春节期间也要留守工作岗位。“平时我们工作很忙,很少能陪孩子们出来玩。今天广州动物园的活动是很好的机会,能让孩子感受到动物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存。”她笑着说道,长臂猿一家非常有爱,她和小朋友一同期待着长臂猿幼崽的成长。

“长臂猿一家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它们让整个场馆都热闹起来了!”6年级的子墨紧紧贴在场馆的玻璃上,欣喜地观察长臂猿幼崽。子墨一家来自河北,因母亲工作需要,春节期间4口人都将留在广州过年。子墨的母亲说道:“今天是小长臂猿的满月,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一家的幸福。我们也祝愿大家新年快乐,祝福动物园越来越好!”

活动当天,北白颊长臂猿一家其乐融融,悠扬空灵的鸣叫缭绕在动物园中。警察、环卫、医护人员和动物园的绿化保洁、安保人员等各行各业代表与家人齐聚公园,在温馨欢快的氛围中提前过年,并向远方暂时不能团聚的家人寄出明信片,送上满满的新年祝福。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