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好办”牵手“i深圳” 广深融合服务专区正式上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李焕坤、穗政数宣 发表时间:2024-01-27 07:40
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李焕坤、穗政数宣  2024-01-27
1月26日,广深融合服务专区上线仪式暨政务服务跨域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办。

探索湾区政务服务跨域合作,广深融合服务专区正式上线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李焕坤,通讯员穗政数宣报道:1月26日,广深融合服务专区(以下简称“专区”)上线仪式暨政务服务跨域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办。该专区上线后,广深市民只需选择“穗好办”或“i深圳”,便可畅享两地优质服务,往来办事不再需要“两头跑、折返跑”,进一步推动广深政务服务及生活服务融合发展。

据悉,专区于去年12月7日启动试运行,上线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户政车管等领域10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并汇聚了交通、文化、旅游、就医等便民生活服务。截至目前,专区累计提供服务超11000次。

近期外派到深圳工作的广州市民陈先生,是专区上线的获益者。因孩子上学需要将户口迁移至深圳,陈先生经指引使用了“穗好办”APP“深圳专区”办理户口迁移,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很快就完成了户口迁移手续。陈先生表示,广深融合服务免去了他往返两地的费用和时间,他由衷地为这项创新服务点赞。

“非常便利!整个办事过程很流畅,也帮我减轻了负担。”在体验了“i深圳”APP“广州专区”提供的异地就医服务后,赴广州治疗的深圳市民王先生表示“服务过程很贴心”。王先生说,出院前需办理医保结算,他通过服务专区顺利地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避免了奔波于广深两地之间办理业务。

近年来,除了“指尖办”外,广深两地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全方位推动广深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例如,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推动“线上办”,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站)开设广深跨城通办专区,实现跨城服务网上全覆盖,支持办理不动产登记等政务服务事项78项,其中广深无差别办理事项30项,实现事项统一登录界面、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证照共享、统一咨询评议。

依托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推动“自助办”,实现包括公安、社保、住房保障、不动产、公积金等业务在内的210项高频事项“一机通办”。

依托政务服务中心推动“窗口办”,在深圳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广深跨城通办服务专窗,提供政策咨询、事项申办等服务,通过邮寄服务受理申请材料和送达审批结果,以满足异地代收办事需求。

会上,广深两地政数部门还签署了广深政务服务跨域合作协议,将以广深融合服务专区建设为起点,建立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推动广深两地政务服务联动发展,为探索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公共服务圈提供示范引领。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