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团圆的方向出发 春运首日记者直击广东各大交通枢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严艺文、徐振天、孙牧、余宝珠、李旭、郑达、钱瑜、陈一典、鄢敏、何雨晗、韩雅琳、唐青雪、黄湘宜 发表时间:2024-01-27 08:09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严艺文、徐振天、孙牧、余宝珠、李旭、郑达、钱瑜、陈一典、鄢敏、何雨晗、韩雅琳、唐青雪、黄湘宜  2024-01-27
全国春运看广东。春运首日,广东的旅客出行是否密集?各交通枢纽有哪些布置和服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严艺文 徐振天 孙牧 余宝珠 李旭 郑达 钱瑜 陈一典 鄢敏 实习生 何雨晗 韩雅琳 唐青雪 黄湘宜

2024年1月26日0时15分,随着车门关闭,K4562次列车从广州站缓缓开出,标志着2024年广东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全国春运看广东。春运首日,广东的旅客出行是否密集?各交通枢纽有哪些布置和服务?26日上午,羊城晚报记者兵分多路,前往广州白云站、广州南站、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虎门站、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等广东主要交通枢纽,直击现场出行及服务状况。

广州白云站:

新站“首秀”引众旅客拍照打卡

四角进站、八方迎客,云山珠水、盛世花开,广州白云站迎来春运“首秀”。

26日,走进广州白云站,“艺术馆”气息扑面而来,光谷空间美轮美奂,候车室内宽敞明亮,旅客进站快速有序。归途中的人们三五成群,或闲谈自若、或拍照打卡,偶有跑步赶车的,也难掩兴奋和紧张。

“车站候车室空间大,外观干净整洁,舒适度高,相比广州南站,这里更便于我出行。”准备回湖北过年的黄女士告诉记者,第一次在广州白云站搭高铁回家,体验很不错。

据悉,为便利旅客出行,广州白云站设置站内综合服务区,提供失物招领、旅客求助等服务;开放24个花瓣灯柱48个充电口,供旅客免费使用;增设快递柜,方便旅客寄递在站内购买的土特产品以及不便携带上车的个人物品等。

春运首日,广州白云站始发列车50列,途经7列,共计57列。客流主要集中在湖南各方向,以及武汉、上饶、成都、合肥方向,预计当天发送旅客4.3万人次。

广州南站:

候车厅内翰墨飘香挥春送福

26日上午,广州南站候车厅中央的通道人潮涌动,旅客们被一幅幅书法作品和春联吸引驻足。广州南站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道德春联进万家活动,邀请广东省、广铁集团书法家在三层候车厅现场书写春联、送福字,温暖旅客回家路。

据介绍,春运首日,广州南站共启用自助售(退、改)票机和人工窗口125个、实名制验证通道72条、安检通道48条。进站口开设4个“急客”通道以及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爱心通道,并在“春澜服务岗”、老人候车区、母婴候车室等区域设置便民箱,加派40名青年志愿者做好爱心服务,保障重点旅客温馨舒适出行。

当天上午,广州南站还举行了春运首日誓师仪式。记者现场了解到,作为全国客流量最大的高铁站,广州南站预计今年春运期间的旅客到发量远高于去年。根据铁路部门预测,春运40天,广州南站预计到发旅客共计2303.3万人次,同比增幅达22.5%。为有效应对客流高峰、做好服务保障,春运期间广州南站马力全开,采取“前六后八”措施,即春节前6天、春节假日结束后8天加开24小时列车运行保障旅客出行。番禺区交通运输局将通过补贴方式加强运力调配,并视情况协调广佛出租车企业调派运力支援疏运工作。广州南汽车客运站将重点落实珠三角方向的兜底疏运保障,开行网约车、驻站经营“微巴”联合疏运旅客。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跨国旅游探亲出入境通关忙

26日早上6时16分,飞往杭州的GJ8860航班腾空而起,拉开了白云机场2024年春运的序幕。记者当日上午在现场看到,白云机场两座航站楼内,节庆氛围浓烈,鲜花、灯笼、门楼等喜庆元素将出发厅、到达厅装饰一新。年俗与国潮结合的新潮年味打卡点,吸引不少旅客拍照打卡。机场内的志愿者与“春风服务”也为旅客归途增添暖意。

据介绍,春运首日,白云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1531班,全天预计接送旅客超23万人次,有望刷新今年以来单日客流新高。天气晴好加上各方面准备充足,旅客出行顺畅有序,航班放行正常率高。

此外,记者从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春运首日,广州白云机场口岸预计查验出入境人员超3.7万人次,出入境航班超260架次,客流较平时有所增长。

在口岸出入境大厅,不少准备出国探亲、度假的旅客“全家行动”,排队候检。受境外游热度加速复苏等因素影响,今年许多旅客选择赴境外享受团聚时光,共度春节假期。与此同时,一些工作生活在海外的中国籍旅客也携老扶幼,欣然归来。“整个通关体验很好。”带着两个小朋友回国探亲的陈女士说,今年是她第一次带着小孩们回国和爷爷奶奶过年,带他们感受热闹、团圆、喜庆的“年味儿”。

针对春节期间口岸出入境人员将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况,白云边检站提前开足、开满验证通道,为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儿童及其他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暖心服务,确保出入境旅客平安高效通关。

省站、天河客运站:

志愿者为旅客送上暖心姜茶

26日上午,记者走访广州公交集团交通站场中心下属中运交通公司省汽车客运站(以下简称“省站”)看到,售票大厅门口布置了“龙年腾飞”的新年标牌,营造出春节温暖、祥和、喜庆的气氛。“春运首日省站预计发送旅客4500人次,发班约500班次,与往年持平。”中运交通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朱贺佺告诉记者。

志愿者陈女士一早守在志愿岗位,陆续有旅客前来咨询信息。“我们将会为有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帮助,并送上暖心的姜茶。春运正式开启,希望广大旅客都能顺利回家。”陈女士说。

前往湛江吴川的乘客李先生表示,今年他早早地做好了准备,买到春运首日11时许的车票。即将踏上回家的旅程,李先生很激动:“十分期待与家人团聚过年。”

在天河客运站,春运首日客流平稳,旅客有序进站。记者从天河客运站获悉,当日,天河客运站预计发送旅客5000人次左右,同比增幅达54.27%。“车站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按照最高峰配置,我们还每天监控线路的预售情况,根据旅客的需求加开班次,同时准备备用运力50台次。”天河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回家旅途中的志愿服务“不打烊”。天河客运站全面开展“情暖春运,天客出行伴您回家”主题活动,在车站广场、服务台设置便民移动服务岗,帮助旅客搬运大件行李。

虎门站:

新站房启用乘车体验更“丝滑”

26日上午7时48分,虎门站今年春运首趟高铁G2896次如期开出,旅客踏上归途。据悉,春运期间,虎门站预计发送旅客120万人次,日均3万人次,较去年春运增长43.7%,预计客流将再创春运历史新高。

据虎门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旅客返乡意愿激增,预计客流将迎来井喷式增长。为此,虎门站将密切留意客流情况,在必要时及时增开车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据悉,这也是虎门站新站房正式启用后的一次大考。虎门站站长刘光富介绍称:“新站房正式启用后,南、北站房实现了分区候车,候车空间更宽敞、舒适,旅客进站乘车更加快速‘丝滑’。同时,我们还升级了饮水设备、母婴候车室、爱心服务台,计划增加16台自动售取票机等旅客关注的重点服务设施,并在进站口、候车厅设置灯笼等营造春节氛围。”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小虎服务队”服务台,由虎门镇志愿者和站内优秀职工组成的“小虎服务队”助老扶幼,为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提供暖心服务。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

通关便捷“双向奔赴”更热络

1月26日,随着春运的到来,港珠澳大桥的便利让人们回家的路更近了。从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通关前往香港的刘女士告诉记者:“通关愈发便利,我们一家在珠海就采买好了年货,准备回香港同亲人分享特产。”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作为全国唯一一座同时连接港澳的24小时陆路口岸,在“港车北上”“澳车北上”等通关利好政策下,出入境客流车流不断攀升,尤其周末及公众节假日期间,港澳与内地“双向奔赴”日趋热络。

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执勤六队教导员张博介绍:“为保障春节期间出入境人员车流安全有序顺畅通行,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不断优化查验环节,改进车辆备案管理,多次升级口岸‘一站式’查验系统,创新使用移动查验模式,有效提升口岸边检通关效率。同时,与港澳出入境管理部门密切联系沟通,提前互相预报出入境客流信息,开早、开足、开满查验通道,优化客流、车流应急疏导机制,持续优化出入境旅客通行体验。”

此外,春运期间,水路“探亲+旅游”的出行方式备受群众青睐,珠海海岛游、海上看澳门烟花表演等客运、文旅航线预计呈现繁忙景象。为满足人民群众的水路出行需求,珠海投入营运客运船舶51艘,预计客船进出港1.2万艘次,运输旅客78万人次。

据珠海市交通运输局预计,春节期间,珠海全市将完成客运量608万人次。公路客运量预计36万人次;水路客流预计60万人次;民航客流预计152万人次;铁路客流预计360万人次,日均客流9万人次。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