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放开120㎡以上户型限购 官方解读新政要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黄士 发表时间:2024-01-28 07:28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黄士  2024-01-28
支持“租一买一”和“卖一买一”;已有的建筑面积120m^2以上住房,不计入名下已拥有住房套数核算。

支持“租一买一”和“卖一买一”;已有的建筑面积120m^2以上住房,不计入名下已拥有住房套数核算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黄士

继2023年9月优化限购政策以来,广州继续优化楼市限购政策。1月27日,广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除了有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和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等内容外,还提出在限购范围内购买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不含120平方米)住房,不纳入限购范围,并提出支持“租一买一”和“卖一买一”相关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1月26日住建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提出“各地要坚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的次日,广州立即出台的调整优化房地产的新政,体现了广州积极响应、落实中央部委有关决策部署的精神,并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落地相关房地产政策,多措并举,协调联动、为广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政策发布5小时后,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中心区域的楼盘看到,多个楼盘内人气较旺,甚至有部分看楼者希望提早锁定意向单位。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此次优化政策能为广州楼市增添信心,在短期内能有效提高成交量。

广州再次优化楼市限购政策

2023年9月20日,广州就对住房限购政策进行调整,对黄埔、番禺和白云区四个镇解除限购。2024年1月27日,广州再次优化楼市限购政策,在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不含江高镇、太和镇、人和镇、钟落潭镇)、南沙等住房限购区域,放开120㎡以上户型的限购措施。同时,支持“租一买一”和“卖一买一”,即名下住房获得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或在广州市存量房交易系统取得房源信息编码并挂牌计划出售的,购买住房时相应核减名下住房套数。

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介绍,从该机构统计数据看,2023年,广州120㎡以上的一手住宅共成交20090套,占比为27%;120㎡以上的二手住宅成交21221套,占比为20%。具体到目前广州仍在执行限购的区域来看,120㎡以上的一手住宅供求占比更大,2023年合计供应10456套,占限购区的42%,成交量是8409套,占限购区的37%。“本次广州放开120㎡以上住房限购,契合了近年广州楼市改善性需求增多的趋势,同时对于释放现有限购区域的购买力有重要的意义,也符合‘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住房制度设计,将高端住房需求交还给市场解决。”

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总经理杨红侠表示,此政策在供需端均有发力,在需求端,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区内改善型需求,加快潜在需求入市释放;在供给端,通过建立融资协调机制,加大对具体项目的融资支持,稳定市场供给、兼顾发展与安全。

中原地产广州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此番重磅利好意味着广州楼市限购基本全部放开,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给予楼市信心,在短期内将会有效提升成交量。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认为,广州的限购政策实质上已经接近全面取消。基于此预判,广州楼市的“小阳春”将提前到来,春节前后,将有一个“反季节”行情。

楼盘积极行动,买家冒雨看房

此次政策一经发布,广州地产圈迅速活跃起来,27日下午,广州虽阴雨绵绵,也没能阻挡看楼者的脚步。

27日下午4时的荔湾区天馥售楼部内,几乎所有的洽谈桌都坐了咨询者,一些看楼者还在预约时间内陆续到达。该项目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一次的政策很重磅,让商家看到信心,希望趁着这次利好能加速成交,对于要“卖一买一”的买家,楼盘会特别申请给予额外的付款期限,以便更好满足买家资金周转需求。其间,有数名看楼者咨询能否提前锁定房源,理由是他们担心放开大户型限购后会有更多人争夺同一套房源。

靠近天河北的白云区项目天岚,新政发布后也有不少看楼者到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客户是看过几次房的,需求多数为四房,预算在500万-750万元幅度,此前因为政策原因无法购房,而今放开120㎡以上户型限购,他们重新预约看房。

对于目前市场预期和客户反应,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住宅销售部董事刘晓南表示,新政出台,再加上近期众多金融政策方面的重磅利好,是房地产市场非常积极的信号,目前该公司代理的项目正在结合政策要点组织宣传,提振客户的购买信心。不过,由于临近春节,预计在推动销售方面的反应还没有那么快显现。

新闻加点料

广州楼市优化限购官方解读要点

1月27日,广州市发布了此次新政的官方解读,就限购政策方面,要点如下:

(一)限购区域

按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穗府办函〔2023〕49号)规定,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不含江高镇、太和镇、人和镇、钟落潭镇)、南沙等区域为住房限购区域。

(二)在限购区域内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1.居民家庭和个人(不区分是否为本市户籍,下同),新购买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不含120平方米,下同)住房(包括新建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不纳入限购范围;名下已有的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住房,不计入名下已拥有住房套数核算。

2.支持“租一买一”。居民家庭和个人,将名下住房用作租赁住房并按照《广州市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规则》(穗建规字〔2024〕12号)规定取得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购买住房时相应核减名下住房套数。

3.支持“卖一买一”。居民家庭和个人,根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启用存量房房源信息编码的通知》(穗建房产〔2022〕646号)要求,将名下住房在广州市存量房交易系统取得房源信息编码并挂牌计划出售的,购买住房时相应核减名下住房套数。

4.支持“转移、合并登记一体办理”。对于具备合并不动产权证书条件的房屋,购房人可以申请转移登记业务、合并登记业务一同办理,核查名下房屋套数以合并登记后为准。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