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好吃广东”鲁粤文旅联手出击 15万盆菏泽牡丹将亮相广州花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4-01-29 06:53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4-01-29
广东、山东两地以花为“桥”,以文化为媒,打响“好客山东,好吃广东”文旅宣传。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摄影报道:巨幅工笔牡丹画《盛世中华》、曹县江米人《牡丹仙子》、牡丹刻瓷、牡丹花蕊茶……1月28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牡丹主题推介会在广州举行。此次推介活动集中展示“菏泽牡丹”品牌建设成果,并举行广州—菏泽牡丹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记者在推介会上获悉,今年大约有15万盆菏泽牡丹于农历腊月二十五前后亮相广州年宵花市场。广东、山东两地以花为“桥”,以文化为媒,打响“好客山东,好吃广东”文旅宣传。

一座是牡丹之都,一座是四季花城,山东菏泽与广东广州虽相隔千里,但两地早已因花结缘、情谊相融。菏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鹏介绍,自古以来,菏泽就有“下广”催花的传统,数以万计的菏泽牡丹在广州获得“第二青春”。1789年,欧洲大陆开出的第一批牡丹花,正是经广州引种的菏泽牡丹,两地的经贸交流渊源深厚。

近年来,随着交通的发展和催花技术的进步,催花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催花已经成为菏泽广大花农的致富路。广州德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徐修法对此深有感触。徐修法是山东菏泽人,在广州从事牡丹销售、种植技术推广等相关花卉苗木产业20年。“在菏泽,从事牡丹种植、经营销售的村民众多,牡丹已成为富民强村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广州是花城,更是经济发达城市,市民对牡丹花的喜爱程度越来越高,我希望能在南粤大地将来自我家乡的牡丹花宣传好。”

菏泽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陶福占介绍,广州是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从这里可以辐射到世界各地,因此菏泽花农都爱到广州催花、卖花。“今年将有约15万盆菏泽牡丹在农历腊月二十五前后亮相广州年宵花市场,希望菏泽牡丹能走进更多广州市民家里,飘香龙年春节。”

文旅交融风帆劲,千里花开绽芳华。推介会现场还举行了广州—菏泽牡丹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与菏泽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广东省山东菏泽商会与菏泽市水务集团等单位分别签约。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谢伟光介绍,在广州春节花卉市场,90%的牡丹来自菏泽,年年供不应求。谢伟光表示,希望以牡丹专题推介会为新的起点,和菏泽携手推进“牡丹搭台、经济唱戏”,在资源共享、客源互促、优势互补上做足做好文章,不断推进文旅行业高质量合作、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广东与山东文旅联手,山东将牡丹引入广州花市,粤菜鲁菜作为中国四大菜系中著名的两大菜系,也展开“联姻”。近期,广东文旅向全国游客发出邀请,“请来广东过大年!”借此次粤鲁两地联手之机,广东邀请山东及北方游客到广东过大年、品粤菜,两地共同打响“好客山东,好吃广东”的品牌。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