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衣食住行用,还要守护银发族的“诗和远方”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刘克洪 发表时间:2024-01-29 06:57
金羊网  作者:王莉、刘克洪  2024-01-29
各地整合政府、社会机构资源,推动银发经济产业快速发展,满足各类养老需求,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刘克洪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家出台的首个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专门文件。

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既包括传统的“衣、食、住、行、用”等实物需求,也包括健康、养老等服务需求,还有艺术、体育、休闲、娱乐等“诗和远方”新需求。近年来,各地整合政府、社会机构资源,推动银发经济产业快速发展,满足各类养老需求,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助餐服务

长者饭堂暖胃更暖心

近年来,广东持续深化长者饭堂建设,推动老年助餐服务扩面提质。截至2023年年底,全省老年助餐服务点增至3431个,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1800万人次,调动各级财政投入、集体经济支持、社会慈善捐助等方面资金给予用餐老人优惠补贴超过2.6亿元。

广州市海珠区南石头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坐落于广州市海珠区石岗路18号。2023年3月,该中心的自建厨房启用。除了中心二楼作为长者饭堂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外,该中心还为南石头街没有厨房的3个长者饭堂及3个社区配餐点提供配餐,让周边老人们能享受到干净、营养、实惠的午晚餐食。

该中心负责人廖俊介绍,饭堂提供的菜品都是为长者们量身定制的,每周菜谱不重样。为了符合大多数本地老年人的口味,菜品主打少盐、少油、低脂,整体味道清淡不油腻,青菜还被切成小块,方便咀嚼和消化。除此之外,长者们还可以提前向工作人员预订食补炖汤,将降血压血脂、软化血管、美容养颜的药材化作药膳,既暖胃又暖心。

“这段时间长者饭堂的客户越来越多,我们在去年6月和今年1月又新增了两个配餐点。除了长者,这里还受到很多年轻人的欢迎,觉得我们实惠、便宜、干净。”廖俊说,“我们希望大家不要避讳谈养老问题,我们最终都是会老的,我们的服务也是为了方便长者、方便大众。”

助浴失能老人

清洁同时提供情绪价值

成为助浴师之前,李民花跟很多人一样,觉得“洗个澡还算事吗?”直到自家老人因为骨折卧床大半年,她尝试了很多办法给老人洗澡,结果都没成功。最后,只能勉强给老人擦一擦身体。

攻读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之后,2021年,李民花创立了北京首家专门提供上门助浴的公司,服务对象多为失能、半失能、高龄老人。起初,她以为助浴市场应该是一片蓝海,但现实很骨感,团队实际的获客速度远低于想象。经历了一年的推广宣传,积累下来的用户还不到300人。团队是否专业?老人会不会着凉?能否接受陌生人帮他们洗澡?这些疑问令不少人对助浴望而却步。

随着社区街道、相关部门、媒体的关注与支持,团队的知名度逐渐打响。李民花告诉记者,两年多来,她们已经为超3000位老人提供过上门助浴服务,80%成了回头客,有的老人甚至因为她们的再次上门而感动落泪。

《意见》中提到要拓展居家助老服务,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这对李民花团队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这让我们能够更加笃定,我们所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也让我们能用更长远的心态去耕耘这份事业。”李民花说,“其实我们的例子也验证了养老行业不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需要投入很多的情怀去做出自己的特色,才可能会有一席之地。”

发展养老金融

增加养老金储备是重点

2023年10月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养老金融”首次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被正式提出。《意见》强调要“丰富发展养老金融产品”,并提出了具体举措。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胡继晔指出,目前我国养老金融面临的最主要挑战还是养老金储备数量严重不足,尤其是第二支柱企业养老金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增加养老金储备是养老金融未来要发展的重点。

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于2022年11月25日在全国36个城市(地区)试点实施,截至2023年6月底,共计4030万人开立了个人养老金账户,累计缴费总额超200亿元。

根据《养老金融蓝皮书: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23)》统计,2022年末,我国全口径养老金资产积累规模14.5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例为12%;预计2030年将达到约30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GDP比例将接近20%。

“机遇和挑战是相辅相成的,”胡继晔指出,养老金融资产不足给金融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这意味着,未来可以通过发展养老金融,使我们的企业和个人能够达到世界上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比如说我们的养老金资产占GDP的比重能达到20%、30%、40%的话,对金融业将是巨大的促进,也能让我们老百姓对自己未来的养老更有信心。”

满足多样化需求

文艺活动丰富精神生活

在传统节日组织活动,端午节做香包、中秋节猜灯谜;联合辖区单位举办公益活动,测血糖、量血压、按摩,冬季防摔倒讲座……在北京市丰台区的芳城园三区,老年人们的退休生活可不只是菜市场和广场舞。

年过六旬的崔阿姨是芳城园三区“城三艺术团”的现任队长。据她介绍,艺术团成立至今已有六年,团内现有团员约30人,平均年龄65岁。除了舞蹈,艺术团还演话剧,自己创作的《爱在社区》《长征》《半条被子》等话剧作品在市级、区级的比赛里拿了不少奖。

社区宣传委员王青介绍,社区最早成立的老年文艺团队是美娘合唱团,目前拥有近60名成员,后来陆续成立了城三艺术团、京剧队、健身队、模特队等团体,吸引越来越多小区里的老年朋友加入。社区为文艺团队提供场地和经费支持,会定期举办各种表演活动。

除此之外,芳城园三区社区还定期组织各种培训班、公益咨询等活动,“手机班”就是其中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王青回忆,去年5月第一期手机班开课的时候,有个阿姨就一直在问怎么用美颜拍照、怎么修图。“实际上现在的老年人需求挺多的,出门打车、扫码支付,他们都很想学。其实他们也不希望被年轻人落下,不想被这个时代抛弃。”王青说。

“原来是社区搞什么,大家就来参加什么。现在的理念是大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去组织什么。我们希望真的给大家带来体验感,老有所乐,让老年人们感受到社区就是家。”王青表示。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