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老人院来了摄影志愿者 定格老人们的幸福瞬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邹丽珍 发表时间:2024-01-29 06:58
金羊网  作者:高焓、邹丽珍  2024-01-29
“身体健康!新年快乐!看镜头,婆婆你最靓!”1月27日,虽然寒气逼人,但广州市黄埔区老人院到处张灯结彩。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邹丽珍

“身体健康!新年快乐!看镜头,婆婆你最靓!”1月27日,虽然寒气逼人,但广州市黄埔区老人院到处张灯结彩。上午10时许,伴随着志愿者的连声祝福,陆先生一家拍下了一张四代同堂的全家福。

一方小广场,一块大红毯,还有志愿者扮成醒狮和财神爷,老人院里的“幸福合照”区早已排起两列三米多长的队伍,寒冬里的老人院“热气腾腾”。队伍里,有的护工为老人推着轮椅出行,有的帮老人盖上厚厚的毯子,还有老人热火朝天地聊着想要的拍照姿势。8位摄影志愿者早早备好“长枪短炮”,随时准备定格幸福瞬间。“照片墙”上已挂出打印好的照片,有老人走到跟前一张一张地端详,寻找自己的“瞬间”。

“四代同堂,齐齐整整,这张照片很有纪念意义,我们很珍惜这份回忆。”陆先生的奶奶今年97岁,这天,他和妻子、父母,还抱上两岁和两个月的两个小朋友来见曾祖母。照片里,“C位”的奶奶坐在轮椅上,怀里抱着一张“福”,一家人都笑开了怀。“希望奶奶身体健康,我们每年都有这份回忆。”陆先生说。

“今天来和我家的‘大宝贝’一起游园、合照。”队伍中央,陈女士搂着的“大宝贝”是她78岁的父亲。这天,读中学的两个儿子放了寒假,在外读大学的两个侄女也回到广州,大家一起到老人院看外公。听着孙辈们的欢声笑语,陈爷爷笑得眯起了眼。

“不管你唱什么歌,我都能伴舞。”在远离红毯的角落,75岁的刘姨伴着《最炫民族风》的哼唱翩翩起舞,一位摄影志愿者追着刘姨矫健的步伐按下快门。“我今年15岁了。”刘姨笑称,一甲子寓意着新生活开始,她62岁开始学笛子,近70岁时来到老人院认识了更多同龄“小姐妹”,“生活里时时有新希望。”她说。

“来,望这边!婆婆好精神!西瓜甜不甜?”“80后”志愿者林女士在摄影师身旁半蹲下来,一边挥着小风车,一边嗓门响亮地向老人家送出祝福。“天气太冷,有的老人家表情有点僵硬,我就想配合现场气氛送上祝福,让老人们拍照更有精气神。”林女士说,转动的小风车比镜头更显眼,方便视力不好的老人家留意镜头。

“抓拍到老人的幸福瞬间,我们也很有成就感。”两台笔记本电脑、两台打印机、几盏补光灯、数百张相纸……早在这天上午8时许,黄埔区逐光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旭华就和志愿者们带来家当,布置拍照现场,调试设备。

张旭华介绍,志愿者们因喜欢摄影而相聚。从2017年起,每到重阳节、新年时,大家就会到老人院为老人拍照、留念。这天,张旭华一行既遇到了老朋友,也有新面孔。“每一次拍照都有可能是最后一张,所以一定要定格最美好的瞬间。”张旭华说。

如今,几乎人人都有手机,约等于人人都有便携相机,纸质照片的意义在哪里?“老人家会把纸质照片捧在手里、挂在房里,就像把那段回忆紧紧握在手里、深深刻在脑海里。”张旭华说,新的一年,希望能继续做志愿者,用摄影专长让老人家开心、快乐。

11时许,热闹的小广场渐渐安静下来。有的老人回到院舍吃午饭,有的老人跟着家人一起外出,还有的老人在等候照片出炉。棉衣暖身,照片暖心,虽然冷风阵阵,但距离春天更近了。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