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点亮特殊孩子新春“微心愿”把爱送到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秦小杰、甘卓然、雷珍丽 发表时间:2024-01-30 06:33
金羊网  作者:秦小杰、甘卓然、雷珍丽  2024-01-30
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跟着扬爱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一户特殊家庭,将“心愿礼物”送到了他们的家中。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杰 甘卓然 通讯员 雷珍丽

“希望能拥有一双登山运动鞋,和妈妈一起经常去运动,有更强壮的身体”“我的心愿是想要一个书包”……这是一群特殊孩子们的2024新年“微心愿”。从2021年开始,每年春节前夕,广州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以下简称“扬爱”)就会面向广大特殊孩子征集“新年微心愿”,并链接社会爱心公众点亮微心愿。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跟着扬爱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一户特殊家庭,将“心愿礼物”送到了他们的家中。

来到扬爱,工作人员冯丽媚的手上有一份“微心愿”名单,几页纸的名单上有208名特殊孩子的新年微心愿,据冯丽媚介绍,这208户特殊孩子家庭包括低保低收入家庭33户、单亲家庭22户、一户多残家庭20户、以老养残家庭41户以及其他困难家庭92户。

在扬爱的储物室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心愿礼盒”,冯丽媚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爱心人士认领的心愿,孩子们的愿望也都很简单,比如一位孩子的心愿就是在新年穿上一件新衣服。‘心愿礼盒’价格大概在100至200元之间,价格不会很高,因为我们也不希望给捐赠人太大的压力。”

由于有些孩子行动不便,扬爱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会亲自把礼物送到孩子们的家中,本次记者去走访的伽伽(化名)就是其中一位,他患有重度脑瘫,几乎没有出过家门,他的“微心愿”是一罐奶粉。“伽伽没有自理能力和表达能力,伽伽妈妈只能通过观察孩子的表情来判断。最近广州降温,妈妈也会非常的小心。”扬爱工作人员陆英姿对伽伽的情况非常熟悉。

驱车半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伽伽家中。“快看,这是姐姐们给你送的新年礼物”伽伽妈妈接过奶粉向伽伽展示着,看到扬爱的工作人员前来探访,伽伽妈妈脸上露出了笑容。礼物送到后,扬爱的工作人员和伽伽妈妈聊着近况。“伽伽身体不太好,吃饭不容易吸收,所以想要一罐奶粉给他补充营养。因为我不经常看手机,容易错过活动时间,但是扬爱的工作人员会来提醒我要准备填报心愿名单的信息和资料,让我特别感动。”伽伽妈妈告诉记者。

陆英姿向记者介绍:“每年年底,我们都会入户走访去了解这些特殊家庭的情况回来汇总,并在春节前夕去向他们征集新年微心愿。有时候也会出现微心愿没有人认领的情况,我们也会想办法尽量去协调帮助他们。”让陆英姿印象深刻的是2023年年底走访了一户30多岁智力障碍者家庭,其父亲也是智力障碍、母亲早年就离弃而去,爷爷奶奶现在也90多岁,工作人员在探访过程中深入了解需求后,为这户家庭进一步链接爱心资源帮助他们进行家居改造,将蹲坑改为坐便器,方便年迈的老人使用。

收到“微心愿”礼物后,这群特殊孩子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谢,小兴的“微心愿”是一个破壁机,收到礼物后,他写了一张明信片,上面写道“多谢爱心人士,我收到破壁机了,我喜欢吃糊状的东西,因为我牙齿不好。谢谢您,祝您新年快乐!”轩轩则画了一幅龙年主题画对爱心人士表达了感谢和祝福……

看到孩子们收到心愿礼物,冯丽媚和陆英姿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她们也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新春愿望——“很多特殊家庭至今都没有一张全家福,希望2024年能有更多的志愿者上门去帮助这些难出行的家庭拍一张全家福。”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