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省级专家送健康进社区,“银龄护卫队”在行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张蓝溪、江茶花 发表时间:2024-01-31 06:29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张蓝溪、江茶花  2024-01-31
1月27日,南方典型的湿冷阴雨天,室外温度只有10℃,而在广州市荔湾区龙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里却暖意融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张蓝溪 江茶花

“我要把这个‘防跌倒检查表’带回家,给亲戚朋友们都发一份!一定要对照检查,逐个‘消灭’!太实用了!”手拿着一份详细分为10大类若干细项的检查表,80岁的杨贵润奶奶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1月27日,南方典型的湿冷阴雨天,室外温度只有10℃,而在广州市荔湾区龙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里却暖意融融。这里正在进行“守护银龄健康,省医科普进社区”主题活动,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老研所”)的中医、康复及护理专家们,带着为老年居家安全特别设计的主题科普和身心综合评测组团而来。记者跟随这支“银龄护卫队”,一起走进社区。

“灵魂发问”找出跌倒隐患

“你家的沙发、座椅有没有扶手?”“门口那块‘出入平安’的大红地毯,有固定好吗?”“家里还有用着不稳固的家具,例如带轮子的椅子、简易组装的桌子?”……一连串“灵魂发问”,引发社区居民们连声感叹,原来自己的居家生活环境中,有这么多被忽略的“跌倒陷阱”。

活动中,老研所专家们不仅给出了详细分为10大类的检查表,还一一对照给出了简单易行的改造建议。“还好,不是很难,回家立即动手!”刚退休还要照顾同住妈妈的黄阿姨说,“我们家养了只猫,专家说要给宠物佩戴铃铛,增加宠物的可见性。”

“我们龙津街道社工站所服务的户籍长者约4.2万人,其中独居长者325人,空巢老人138人。所以,除了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病管理外,老年人的家居安全科普,尤为重要。”现场,龙津街社工站社工张剑玲边听边用手机认真地拍照记录要点,“今天的科普非常实用!我们要把这份家居防跌倒检查表打印出来,分发给社区居民。也会上门服务,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帮助。趁着春节期间一家团圆,大家一起对照排查,动手改造。”

将老年综合评估引入社区

现场,靠墙的一张椅子前,老年综合评估区也吸引了不少长者排队测试。记者现场看到,这套测试并不复杂,例如有起立-行走计时测试、5次起坐测试、垂直握力测试等,在专业人士的指引下,大部分人都轻松完成。

“握力有23,非常好的成绩!”老研所副主任护师黄巧正在为杨贵润奶奶测试肌力。

“我今年80岁了,天天早上锻炼身体,还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做义工呢!”看到自己的测试结果,爽朗的杨贵润奶奶很满意,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只要有时间,社区举办的健康讲座我几乎都会参加,不过今天这个评测我还是第一次做。”

“这个老年综合评估系统此前主要是对住院长者使用的,现在我们希望能引入社区,用简便易行的方式,帮助社区长者快速筛查出健康风险。”黄巧介绍,“老年人要防摔倒,就要防止肌肉流失。所以我们这套老年综合评估中,也有关于肌力的测试。不过,整套评估其实是多维度、多学科的。我们会从医学问题、躯体和认知功能、心理状态和社会支持等多层面全面评估,快速筛查出例如老年人常见的口腔健康、营养不良,或是早期认知功能下降等问题,以便尽早干预,让长者更健康快乐地享受高质量的老年生活。”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