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金灿灿出货忙,陈村年桔把“广东年味”带向全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善茵 发表时间:2024-01-31 06:32
金羊网  作者:梁善茵  2024-01-31
享有“千年桔乡”美誉的仙涌村聚集近2000个年桔种植场,年桔的年销售量高达180万盆,年销售额超亿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善茵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善茵 实习生 何文涛

货车鸣笛声响起,一排排年桔随风摇曳,挂满枝桠的金黄果实相互“簇拥”。1月26日,在气温不到十摄氏度的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仙涌村,桔农们正为节前的最后一批出货做准备。

享有“千年桔乡”美誉的仙涌村聚集近2000个年桔种植场,年桔的年销售量高达180万盆,年销售额超亿元。桔田各处遍布忙碌的身影,几位工人骑三轮车把年桔载到路边,等待装货;不少桔农正修剪杂枝、为年桔围上保护网;桔场负责人在路边指挥装货,吆喝声不绝于耳。

在粤语中,“桔”与“吉”同音,带有吉祥如意、大吉大利的寓意。新春期间,家家户户都喜欢在家中摆上一盆年桔,农历新年也成为了年桔的旺销期。不久后,停满乡间小道的货车即将奔向各地,为全国人民送上一抹“广东年味”。

年桔喜丰收

技艺代代传

看到记者走近,一位桔农在远处摆摆手:“卖完啦,拉完这车就收工。”他表示,由于去年冬季气温普遍较低,北上的货车大多提早运货,去年国庆假期前后就有熟客陆续订货。据他介绍,高峰时段每天有五六辆货车抵达,以12寸年桔为例,每车可运载50盆至60盆。

“去年的收成比前年好,销量也更好,12寸、16寸的年桔最受欢迎。”种植户李志成到现在为止卖出了近千盆年桔,预计在近两日全部卖出。身处全国最大的年桔产地,他和附近种植户生产的年桔销往全国各地,省内主要以潮州、汕头、东莞、韶关为主,省外则运往湖南、湖北、广西等地。

“去年种了三四百盆,已经全部预定出去了。”种植户梁广干的身后有一片倒扣着的花盆,那是大批年桔被运走后留下的印记。而在隔壁桔田里,开春后移栽的年桔幼苗已经长出一寸高。梁广干表示,幼苗借助柠檬枝自身系统输送水分、无机盐和有机物,辅以当地适宜的水热条件,春节过后便可移植到更大的花盆里。

三、四月移栽,六、七月转盆,八月制水催花,十月精剪吊桔,一盆桔树需要生长两到三年才能挂果,一年开几次花。年桔种植技艺的代代相传,离不开当地农户的匠心守望。李志成种年桔已有十余载,他的父辈同样以种桔为生,几亩地的蒂落果熟养活了三代人。

随着种植产业的科技化、规范化,陈村年桔在2018年10月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除了销往粤港澳地区,还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同时配合岭南理学院、陈村镇年桔文化馆、朱子学堂、“桔场时光”年桔文化传承基地等展示场馆,打造出“百千万工程”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陈村样板。

农文旅融合

桔乡新气象

“陈村仙涌种植年桔的历史已有上千年。”据仙涌村委会办事员卢梓濠介绍,明代屈大均的《广东新语》提及了明末陈村广植柑橙,清朝咸丰年间编撰的《顺德县志》则有“陈村岁载花果出售诸郡”的说法。改革开放后,经过产业结构的优化,年桔和花卉逐渐成为仙涌村的支柱产业。

为了更好地传承年桔文化,2020年1月3日,年桔文化展示馆正式开门迎客。馆内介绍了陈村年桔的种植历史、品类及种植方法,文化体验区设有“年桔大富翁”、知识抢答等游戏,鼓励前来研学的学子了解年桔文化。

近年来,依托一年一度的“年桔文化活动周”,仙涌镇举办了桨板游桔海、年桔创作大赛等活动,打造创意文旅新体验,用实践不断深化“中国人自己的节日树”的文化内涵,助力陈村的年桔文化热从地里“燃”至云端。

在距离年桔文化馆几百米的“桔场时光”年桔文化传承基地,一个团队正在用“更潮更好玩”的方式推广年桔——直播带货。“买过陈村年桔,万事大吉一定得”“陈村年桔Very good”,陈村年桔登陆各大电商平台,为农户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打响本土品牌。

“我们希望教会桔农接触互联网平台,免费提供‘桔场时光’作为直播基地,帮助他们尝试直播、团购带货。”陈村镇年桔协会副会长梁钜东及其团队与线上平台、物流公司和桔农三方对接,畅通销售渠道,为年桔“上云端”保驾护航。

这几天,梁钜东所在的团队正为即将开幕的陈村花市“备货选品”,除了龙形年桔盆栽,还有年桔香薰、年桔果干、年桔洗手液等文创产品。“变的是年桔走进千家万户的形式,不变的是背后的历史文化,以及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梁钜东说。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