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温暖回家路 广州首趟务工人员返乡专列出发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周聪、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4-01-31 06:32
羊城晚报  作者:周聪、李志文  2024-01-31
1月30日清晨,首趟“山海心连 穗黔同行”务工人员返乡专列(D1846广州南站—安顺西站)从广州南站开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李志文

1月的广州气温骤降,广州南站站内却温暖如春。一条条大红的围巾,更是洋溢着浓浓的年味。1月30日清晨,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对口协作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共同组织的首趟“山海心连 穗黔同行”务工人员返乡专列(D1846广州南站—安顺西站)从广州南站开出,免费搭载着320名贵州安顺籍务工人员返乡过春节,护航守候“回乡路”。

“对这座城市有了温暖的实感”

“这是我第四次搭返乡专列回家了,我年年都报名。”在广州务工的陈大哥开心地说,“这是人社局为我们农民工做的大好事,太贴心了。”

2024年春运启幕后,广州市人社局联合对口协作地区人社局共同组织“山海心连 穗黔同行”务工人员返乡专列。记者了解到,广州节前返乡专列共有三批次,从广州南站分别开往毕节站、都匀东站、安顺西站。

“2022年春节后,我搭乘广州的返岗专列,从贵州家门口直接到广州厂门口。”第一次乘坐返岗专列的经历,王炳辉仍历历在目,他回忆道,专列上的工作人员为返岗人员派送水杯等物资,下车后还送到地铁站口,“那是我第一次对广州这座‘陌生的城市’有了温暖的实感。”王炳辉说。

有了返岗专列的“舒适体验”,今年,王炳辉和同样在广东务工的妻子一起报名了返乡专列,“高铁坐六七个小时便能到家。”王炳辉表示,今年计划将乘坐年初十的返岗专列回到广州。

“以前总听说春运难,买票难,上车难。但真正体验春运后,却感觉并没有人们说的那么吓人。”家住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的罗秋秋在广州南沙区东涌镇山海心连之家工作已有近半年之久,第一次回家,罗秋秋就搭上了“免费直通车”。

“早上七时出发,下午三时之前我就能到家啦!”返乡列车也打破了罗秋秋对春运的固有印象。与过往春运返乡者的大包小包相比,罗秋秋的行李只有一个挎肩小包,罗秋秋解释:“开年后,我还要回来,所以行李就不用带太多。家人团聚是最好的‘礼物’。”

节后将服务1.5万名务工人员返岗

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对在粤务工人员精准服务促稳岗,保障节后复工复产,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协调铁路等部门,加密专列频次,扩大规模,加大“点对点”返岗专车专列服务力度。

“预计2024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点对点服务不少于1.5万名务工人员。”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李汉章介绍,“计划节后首周开行贵州、湖南、广西、重庆等多地至广州的返岗专列,优先服务脱贫人口,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等企业员工顺利返岗。”

与此同时,广东还将加大政府关爱,在春节期间多形式开展慰问、迎春文娱活动等,为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各类生活、就业服务。李汉章表示:“我们将营造浓郁的节日关爱氛围,让务工人员留粤的安心工作生活、返乡返岗的有序顺利,切身感受到‘就业在广东’的良好就业创业氛围。”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