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平台卖起两折春运低价机票 业内人士提醒:可能是“黑票代”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4-02-02 06:54
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李志文  2024-02-02
不少用户在二手交易平台发现,一些卖家标榜机票“无基建燃油费”,甚至宣称特价机票两折起售。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李志文

今年春节出行有多火热?民航总局预测,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日均200万人次,较2019年春运增长9.8%,较2023年春运增长44.9%,有望创历史新高。航旅纵横大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至17日)国内机票预订量超780万,出入境机票预订量约130万,比一周前分别增长36%和13%。

旺盛的出行需求,让一些不法分子干起了“黑票代”。近日,不少用户在二手交易平台发现,一些卖家标榜机票“无基建燃油费”,甚至宣称特价机票两折起售。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此类超低价机票可能隐藏诸多安全隐患,旅客通常会遇到出票慢甚至无法出票、无法乘机、无法退款的情况,不仅耽误行程,还可能上当受骗。

低价票来自哪儿?

买机票一般要找机票代理商(简称票代),票代是获得销售代理业务资质的合法合规的机票销售渠道,主要包括在线旅游平台OTA和各级代理商。而“黑票代”则不具备机票销售代理资质,他们通常通过出售积分票或盗刷信用卡等方式获取所谓的特价机票。

其中,积分票也叫里程票,是通过航司会员的里程数兑换的免费机票。一部分非法商家通过盗取他人里程、向第三方收购里程等方式获得里程兑换机票,加价后卖给其他乘客。例如,2020年,多位明星发现自己的航空里程积分被盗用,有两名嫌疑人因盗用某艺人30余万航空里程兑换15张机票,被朝阳检察院以盗窃罪批准逮捕。

对于里程积分买卖行为,航空公司明令禁止。消费者若购买到此类机票,很可能因不是会员本人或积分受让人,被航司拒绝登机。

此外,有部分不法分子盗刷他人信用卡购买机票,将机票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转卖给消费者。若持卡人发现相关情况后向银行或航司申请退票退款,要求返还被盗金额,可能导致购买机票的消费者无法登机。

如何避免“黑票代”?

如何避免因买到不靠谱机票上当受骗?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应从OTA平台及正规机票代理商处购买机票,可在下单前要求票代出示其销售代理业务资质。对此有专家提醒,订票时,只要是让消费者用银行卡直接汇到个人银行账户的多半是“黑票代”。要辨别是否为正规的订票网站,可查看网站是否有工信部运营备案以及CATA(中国民航运输协会)认证资质。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提醒消费者,当发现机票价格相差特别大时,就要考虑是否存在风险。“此时若遇到问题,往往很难维权,甚至向消协或有关部门投诉时,因为不是在正规渠道购买,无法被受理。”

如果消费者确实需要在二手交易平台购票,建议延迟收货,尽可能减少风险和损失。“消费者在二手交易平台购买此类低价机票时,可以等到飞机落地后再收货。万一发生纠纷,款项也保留在平台方,维权会相对容易。”陈音江说。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