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锁珠江!近日为何“贴江雾”频现?首席预报员释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4-02-02 20:4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4-02-02
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读称,“贴江雾”的形成,与天气迅速回暖但江水回温慢有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东大部持续受到“回南天”影响。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广州、佛山等地珠江江面上,近期常见“贴江雾”现象。对此,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读称,“贴江雾”的形成,与天气迅速回暖但江水回温慢有关。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在新浪微博搜索“广州天气”词条,可见有网友在2月1日、2日拍摄珠江起雾照片并@广州天气咨询。根据网友反映,相比平日可见的起雾场景,近期珠江所见的雾均为贴着江面存续,导致珠江低空区域能见度相对较低;当升至一定高度,雾不再存续,能见度恢复正常。



对此现象,有网友称“难得一见”,也有网友好奇“珠江近期是不是也受‘回南天’影响了?”

对于“贴江雾”现象,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苏冉解释道:“前期强冷空气降温使得江水温度低,最近几天虽然天气迅速回暖,但江水的比热容大、回温慢,仍维持较冷现状。当强盛的暖湿气流移动到寒冷的江面上时,近江面的水汽便凝结成薄雾,飘浮在江面上空。”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