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安“最美警察”张永正:抽丝剥茧,追寻事故真相|新春走基层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晏西雅 交宣 发表时间:2024-02-02 20:55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晏西雅 交宣  2024-02-02
过年期间,他还将和同事坚守在岗位上,为群众的“平安路”护航。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图/通讯员 交宣

视频/实习生 晏西雅

准备好出警装备、在值班室内时刻留意着警情信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于广州交警天河大队事故处理民警张永正来说,这是他值守的第3个春运。

张永正是吉林长春人,作为“95后”民警,自2021年入警以来,他始终坚守在法医检验、事故处理、交通保障的第一线。2023年他荣立个人二等功,并被评选为第六届广州公安“最美警察”。2024年春运期间,张永正一如既往参与了春运交通保障工作。过年期间,他还将和同事坚守在岗位上,为群众的“平安路”护航。

做到“心中有数”应对高强度春运保障工作

虽然张永正是春运护航的“新人”,但在工作岗位上,他总能认真负责、成熟地处理好各种问题。张永正介绍,春运期间,在一线进行交通保障任务时,他们需要在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处进行交通疏导、处理突发事件;在事故处理岗位上,他们需要在后方值守,一旦出现警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春运期间许多车辆出城返乡了,在天河辖区内事故量不会增加,但对于民警事故处理的要求更高了。一旦发生事故,我们要及时处理,避免事故在节日期间对群众造成影响。”张永正说,相较于往常,春运期间的工作强度会增加,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在连续工作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处置好各项工作,不出差错。

为此,张永正总会做到“心中有数”,来应对高强度的工作挑战。“无论出什么任务前,我都会提前做好预案,心里模拟一遍流程,例如遇到醉驾要怎么处置、到了现场从哪里开始侦察等,不会等到了现场才想怎么做。”

转眼间,张永正已进入春运值守的第三年。“相较于往年,今年春运期间最大的特点是:广州将举办多场大型活动,例如烟花汇演等,过年期间会更热闹一些,这给我们的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永正说,过年期间他将和同事们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守护群众的平安出行、平安过节。

抽丝剥茧追寻事故发生真相

除了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工作,“95后”民警张永正还是广州交警天河大队的一名法医。入警两年多,张永正将学校所学的法医专业知识充分应用到工作实际,为案件侦查提供线索证据。

张永正回忆,2022年他和同事就办理过一宗交通肇事逃逸案。“当时我们接到报警称,天河辖区主干道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疑似有人死亡。”彼时,值完夜班的张永正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便提着装备赶往事故现场。

“到了现场,我们只看到了一辆严重变形受损的自行车和一具尸体。”凭着职业敏感,张永正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宗交通肇事逃逸案。通过整理现场,固定证据,并进行全面分析,张永正最终确定了死者的死因,为案件办理提供了方向。而现场无任何监控设备,这给案件侦查带来了极大挑战。

张永正便带领追逃小组在复杂的现场中抽丝剥茧,追寻事故发生真相。经过3个小时的走访调查,通过扩大查找范围,对同一时间段出现的车辆进行排查,很快锁定了嫌疑车辆。仅用半天时间,张永正就带领追逃小组顺藤摸瓜找到了具有肇事嫌疑的牵引车。结合现场勘查证据,成功抓获嫌疑人。

作为一名法医,张永正坦言,刚接触这个专业时,心理会存在一个适应期。“我记得第一次去殡仪馆,遇到的也是一宗交通事故亡人案件,当时家属来辨认,撕心裂肺的哭声让我很触动。”张永正说,从那时起,他便下定决心从事法医的职业,“通过我们的检验,确定死者的死因。如果是肇事车辆逃逸的情况,我们通过痕迹鉴定,找到肇事者,我觉得很有意义。”

入警后,张永正做到了学“技”用“技”、以“技”执法、以“技”服人,累计办理案件100余宗,侦破逃逸事故20余宗,多次临危受命处置重大警情。每一场考验、每一步脚印都让他快速成长,以更饱满的状态前行。

如今,正值2024年春运,张永正也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群众希望把一些事故或者其他紧急的事情在年前处理掉,我们也尽量把能处置的案件全部处置完毕,让群众安心过年。”张永正表示,作为一名交警,守护一方平安是职责与使命,只要能够看到群众平安踏上回家路,圆满完成春运任务,就是最开心的事。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