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湿地日,广州市公布首批“小微湿地示范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蔡嘉鸿 发表时间:2024-02-02 22:28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蔡嘉鸿  2024-02-02
广州市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海珠湿地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2024年2月2日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由广东省林业局指导,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海珠区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主办的2024年世界湿地日主题活动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与人类福祉。该主题突出强调了湿地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旨在提升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倡导人们共同努力保护湿地资源,增进人类福祉。

8家单位成功获评广州市小微湿地示范点

此次活动举行了“广州市首批小微湿地示范点”授牌仪式,包括南沙区凤举湖小微湿地、白云区杨山九潭潮头公小微湿地、增城区派潭镇污水处理厂小微湿地、增城区小楼镇邓山涌小微湿地、白云山云溪小微湿地、白云山麓湖畔湾小微湿地、白云山翠竹园小微湿地和珠江公园水生植物区小微湿地在内的8家单位成功获评广州市小微湿地示范点。据了解,本次入选的小微湿地示范点在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生态供给服务和湿地综合效益发挥等方面各具特色。

现场同步启动了第四届粤港澳三地观鸟大赛,主办方表示,海珠湿地是候鸟的重要补给站和停歇地,希望通过观鸟大赛提升全民爱鸟、护鸟生态意识。据悉,今年的观鸟大赛将以团队赛的形式开展,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至尊鸟种奖,启用海珠湿地科研信息交流小程序进行观鸟数据监测记录,参赛者除了有机会赢取丰厚的奖品,还能参加由资深观鸟导师开展的公益观鸟培训,感兴趣的朋友可关注“海珠湿地”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的活动资讯。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发展中心”揭牌仪式。

据介绍,海珠湿地联合南岗河小微湿地、东山湖公园、广州南沙湿地等广州各湿地单位开展湿地科普展、湿地生态照片展、湿地文化市集、湿地科普互动游戏等,还邀请了近百个亲子家庭前来体验“水拓手帕”“自然风铃”等自然课程,帮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广州市各个湿地,共同投身到湿地保护行动中。

多方参与,科技赋能,为绿美广州海珠示范点“添砖加瓦”

2月2日是海珠湿地正式认定为国际重要湿地一周年纪念日。过去一年,绿色创新硕果丰盈。海珠湿地在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再创佳绩,入选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获评“世界最佳自然保护地”、第十一届母亲河奖“绿色贡献奖”。

在今天活动现场,随着船舵的转动,“绿美海珠号”生态科考船正式起航。据悉,这艘由“海珠合伙人”区内重点企业唯品会捐赠的生态科考船,将广泛用于湿地科研监测、自然教育科普等领域。

近年来,海珠湿地深耕科研事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广州城市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等科研基地,合作开展科研课题研究约100项,荣获“岭南动植物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科学技术奖项10余项。

随后,与会人员一同前往海珠湿地二期“绿美海珠百年林荫大道”示范段进行植树活动,共同种下52株花旗木,这也标志着2024年绿美广州海珠示范点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今年海珠湿地将通过“八大亮点计划”——打造一条百年林荫大道、一片珍木林、一片珍栖泽、一片珍稀水生植物群落、一个再生自然空间、一个智慧生态科学园、一个果树创新研究中心以及一组“小项目大师作”,从生物多样性、农业遗产、基础设施等多方面打造绿美广州海珠样板。

“欣欣海珠,绿美中轴”——海珠区中部组团新春活动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的另一大看点,为中部组团新春活动正式启动,8位代表即席挥毫,送上龙年新春祝福。

据悉,为凸显“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海珠年味,让广大市民游客和“海珠合伙人”在幸福海珠岛过幸福年,海珠区2024年新春系列活动以“一个主题、三大组团、百场活动、千万礼包、全网传播”串联起春节文化“行”“庆”“食”“游”“演”等5个方面共计百场系列活动。中部组团成员里坐拥新中轴“C位”的海珠湿地,自然为各位街坊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味套餐”。

花城看花,绝对不能错过海珠湖南广场波斯菊、海珠湿地一期都市田园油菜花、福寿果廊虞美人共5万平米的“三大迎春花海”。

除了做好“花”文章,中部组团以“从云端到湖畔,乐享绿美中轴”为主题,紧紧围绕广州塔至海珠湿地这条轴线,串联城市、文化、生态三大地标,涵盖一湖一塔两馆三园七大场域,打造一曲华章映珠湖,两组集市花中游,三大元素舞春潮,四色国潮LIVE秀,百场盛宴耀中轴,营造浓郁节庆氛围,为市民朋友们奉上春节文商旅大餐,过年期间可参考活动时间表前往各处打卡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2月23日至24日(正月十四、十五),“花好月圆,情满海珠”2024海珠湿地元宵晚会将于海珠湖花畔塔影上演,届时将线上直播抽出购房优惠和汽车等压轴大奖。海珠湿地也向市民群众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携亲朋好友,共同享受欢乐祥和的过年氛围。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