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带着微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克毅 发表时间:2024-02-03 07:27
金羊网  作者:梁克毅  2024-02-03
回家的路不再遥远

提起春运,很多上了点年纪的朋友脑海中浮现的要素基本都是:绿皮火车、拥挤的候车大厅、嘈杂的车站广场,以及一场漫长的征途。但如今,很多“经典”影像都只被定格在记忆中,散落成了一些零星的碎片。因为在高铁纵横驰骋的中国大地,今天的春运已经很难再见得到那些辛酸和苦楚,取而代之的是——回家,带着微笑。

2024年春运已经开始了一周,我们在广州南站、广州站和全新开门迎客的广州白云站走访,看到的客流依然汹涌,依然是标准的春运表情,但宽敞明净的候车大厅、井然有序的进站闸机、清晰简明的车次播报,把紧张、混乱一扫而空。不论是大包小包、拖儿携女的“重装部队”,还是轻装上路的背包客,踏上旅途的人们都有着一种肉眼可见的轻松和从容。这种变化,让回家过年充满了本就该有的幸福和兴奋。

羊城晚报著名摄影记者邓勃前不久在他的春运20年摄影作品回顾中说,回家的路不再遥远。确实如此,不单是地理距离因交通工具和基础设施的巨大升级而被大幅缩短,每个归家心切的游子与家庭、家乡的心理距离也比以前大大拉近。而这一切仅仅发生在20年间。

当然,今天的春运高峰期,热门线路的车票也还是抢手货,也还是有人需要“曲线回家”,但早已远离了当年的忐忑和辛劳,能不能回家过年早已不是一个挑战,是不是需要、以何种方式以及几时动身,才是当下大多数人考虑的重点。20年间,春运可以从令我们大汗淋漓、拼尽全力到面带笑容,而它真正变成一种愉悦的那一天,应该也就在不远的前方。

文/梁克毅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