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节气名家说】春到人间草木知 侯玉婷为你讲述岭南立春习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聂粤 李轩 发表时间:2024-02-04 06:14
金羊网  作者:聂粤 李轩  2024-02-04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代表着温暖的开始,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代表着温暖的开始,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

古时,立春的习俗包括吃青菜、迎土牛、喝春茶、贴挥春等。立春日广州的民间习俗,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事语》中介绍说:“立春日,有司逆勾芒土牛。勾芒名拗春童,著帽则春暖,否则春寒。土牛色红则旱,黑则水。竞以红豆五色米洒之,以清一岁之疾疹。以土牛泥泥灶,以肥六畜。”古时广州地区有“打春”盛典。仪式中的春神句芒由男童扮演,牛以泥塑,色泽按历书《春牛图》所示。是日农家休息,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群众舞狮舞龙。辛亥革命后,民间还有以春饼、片糖拜祭天神之俗。五邑地区则选一性情温顺的大水牛贴上红纸作“春牛”,由一拗春童牵引,招呼村民前来鞭春,并由村中一长者抚摸春牛,唱《春牛歌》,众人和之。

此外,在潮汕地区,立春有“打春牛”的传统民俗活动。据清嘉庆本《澄海县志》载:每年的立春日,官府必须率人马到郊外举行迎春大典,然后举行“鞭春牛”活动。迎春队伍一律穿青色衣服,用青色车子、擎青色旗帜;浩浩荡荡地来到郊外事先准备好的芒神亭和土牛台,吹着牛角号、唱着“青阳曲”,舞动羽毛仪仗,跳着云翘舞,隆重举行迎春仪式。寓意着规劝农事、策励春耕,也是喜庆新春、聚会联欢的形式。

嘉宾简介:

0580ccf51919613249b110586ec070f.jpg

侯玉婷,广东广播电视台资深主持人,国家级主任播音员,中央电视台特邀主持人,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2020年荣获《广东省文联》《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布的【百期抗疫作品展】特别奖。曾获首届金话筒全国十佳节目主持人称号、第十一届亚运会国家特别贡献奖、新中国建国60年60人全国优秀主持人奖、全国法制十佳主持人大奖、亚洲地区十佳主持人奖等各类国家及省市级奖项。1990年入调中央电视台成功主持《第十一届亚运会》,获得国家体委中央电视台特别贡献奖,曾主持了《艺术长廊》《世界博览》《一曲难忘》《体育快讯》《女性新时空》《与法同行》《法案追踪》等观众喜闻乐见的电视栏目,《共度好时光》《万紫千红》等大型文艺晚会,获得《广东广播电视台》30年贡献奖。曾连续10年荣获广东广播电视台“三八红旗手”与“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策划:区健妍

统筹:邬嘉宏

文案:聂粤 李轩

设计:胡斌斌 王佳豪

视频:李轩

素材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轩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