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训练之余化身歌手、演员和舞者 “二沙”运动员“跨界”迎冬训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李玥 发表时间:2024-02-04 06:48
金羊网  作者:苏荇、李玥  2024-02-04
“二沙”13个项目中心的运动员、教练员化身多才多艺的歌手、演员和舞者,用“跨界”的方式,上演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春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实习生 李玥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钟振彬

时间踏入2024年,意味着巴黎奥运会的脚步更近了,2025年全运会也进入了紧张的备战阶段。运动员除了埋头苦练,还有什么提升积极性和凝聚力的方法?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提供了一份“另类”的答卷——2月2日晚,“二沙”13个项目中心的运动员、教练员化身多才多艺的歌手、演员和舞者,用“跨界”的方式,上演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春晚”(新春团建活动)。这样的“跨界”表演与备战全运会、奥运会有何关系?运动员们有话说。

乐队弹唱,陈冠锋炸裂全场

如果没有这台“春晚”,外界都不知道原来在赛场上奋勇争先的运动员还有这么多隐藏的技能。

杭州亚运会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得主陈冠锋一身黑衣,斜挎一把色彩绚丽的吉他,与田径中心的小伙伴们临时夹“BAND”(乐队),激情献唱一首Beyond金曲《我是愤怒》,摇滚范十足,炒热全场气氛。

平时爱用“挞Q乐队”自嘲失误和小问题不断,陈冠锋却毫不犹豫地给这次正式表演打出了“200分”的超高分!“兄弟们太给力了”。

高中开始因为热爱,在网上自学吉他,这次陈冠锋拉上会钢琴和爱唱歌的小伙伴,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排练《我是愤怒》,向偶像Beyond致敬,“这首歌很符合我的性格,‘我永远不会哭’‘我永远不会死’,歌词非常热血”。

过往冬训,陈冠锋总是跟随训练团队“飘”在各地,今年能够留在二沙,让他感觉异常暖心,常常想起年少时在这里拼搏的点点滴滴。“过去只是各个中心自己搞团建,整个二沙搞这么大型的团建活动还是第一次,我能够参加,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遗憾的是时间有点短,我们还想唱更多歌”。

在后台等待上场表演街舞节目时,跳水中心一群12至15岁的小队员们异常兴奋,面对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他们争先恐后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训练后还要挤时间排练累不累?”“不累,很兴奋!因为有新的表演衣服穿,这种舞蹈衣服我们之前没穿过!”“除了跳水我们还想学一点别的东西,学跳街舞还可以锻炼我们的协调性呢!可惜这几节舞蹈课还是太少了!”“一会上台我们要炸裂全场!”

举重中心的小品《通讯已终断》演绎家庭聚会的场景,讽刺社会人被手机“绑架”的无奈,诙谐有趣的表演引来阵阵笑声。这是道具最多的节目之一,“这些都是我们从各个地方借的,比如从小卖部借张桌子,从饭堂借点菜摆盘,安检门是体育馆帮我们弄的,凳子也是从体育馆拿的。”饰演爸爸、妈妈角色的周小菁和吴海丰在赛场上争金夺银不手软,临上场表演前却手心冒汗,“最大的困难就是怕大家不笑!原本节目九分钟,导演让我们缩减一下,又砍掉了三分钟。”演出结束后他们都长舒了一口气,“很满意,是几次彩排里我们表演得最好的一次!”

技蹦中心出了两个节目《朝龙铸魂》《入画江南》,有深厚技巧功底和舞蹈功底的运动员们贡献了一台不逊色于电视台春晚的高质量表演,超高难度的动作,前者刚劲、后者柔美的演出让现场观众拍烂手掌!技蹦中心副领队冯杰鹏透露,前一个节目中心邀请了星海音乐学院舞蹈编导系的老师、学生参与编导,这套节目也是届时直接参加全国技巧锦标赛和冠军赛的参赛节目,以演代练,一举两得。

水花中心和武术中心共同选送的节目《晴天》颠覆了外界对运动员的想象,大提琴、钢琴、吉他、架子鼓,穿上表演晚礼服的他们将体育馆变成了充满艺术氛围的音乐厅。

缓解压力,有助调整备战心态

“不累”“兴奋”“开心”,是记者在后台听到最多的表述,大家的笑容都极具感染力。白天辛苦训练,每天晚上还要排练节目,运动员却说这样的节奏非常充实、愉悦。甚至在节目没入选的时候还要奋力申诉争取,比如上面提到的《晴天》。弹钢琴的毛戈丹说在训练场上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拼搏,在舞台上则是希望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展示给大家。

在她看来,排练过程对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有着积极的作用,“这次排练让大家凝聚在一起,刚刚我都感动了,大家太团结了,还磨炼了我们的心理素质。”至于全运会的目标,“歌手”韩泽民脱口而出:“夺金夺冠!加油!”至于新年祝福,他们七嘴八舌:“更快更高更赢,人生能有几回搏!”“拼就完了”“争取超越去年的自己!”

迈入2024年,运动员的备战进入越来越紧张的阶段,吴海丰告诉记者,4月将举办2025年全运会举重项目的第一场资格赛,三场资格赛后排名前12的运动员拿到全运会参赛资格。陈冠锋也透露,目前中国男子短跑100米和400米还未能达到巴黎奥运会的参赛标准,大家都在紧张训练,希望能在接力项目上先达标,3月国家队队员集中出国参赛,为争取奥运会参赛资格全力冲刺。

这么紧张的时刻为何每天还愿意拿一个多小时排练节目?会不会影响全运会和奥运会的备战?运动员们给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其实也是缓解训练的压力,学习一下其他方面的才艺,把自己的路拓宽,挖掘自我的过程:原来我会的不只举重这个项目。还能锻炼我们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如何组织一场排练和活动。像今天这么大的舞台,我们会紧张,就像上场比赛一样,也是锻炼我们心理素质的一个好机会。”周小菁说。

表演结束后还在后台继续练习吉他技巧的陈冠锋告诉记者,运动员不应该只限于训练和比赛,也要有自己的爱好,在高强度的训练备战之余,这些娱乐方式能够起到很好的放松效果,让大家心情舒畅,更有利于成绩的提高。

跳水队表演结束后,带队的昔日跳水名将李蓉娟给队员们竖起大拇指,“大家都很热情、积极,毕竟很久没有这样的团建了,很开心,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体现广东体育凝心聚力的精神。也是开拓他们表演天分的过程。毕竟跳水也是一种表演项目,这样的表演能够提高队员们的表现力。”

二沙中心党委书记、奥运冠军冼东妹全程观看了表演,不时开心地用手机拍摄精彩的瞬间,同时参与了最后的合唱表演环节。她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去年赛事陆续恢复,无论在亚运会还是国际、国内的比赛,大家成绩都很好。如今冬训遇到春节,大家都需要释放,需要劳逸结合,紧张训练之余利用周末或是晚上的时间排练,对运动员来说是难得的放松机会。

“他们今天在舞台上展现出来的自信真是非常好!看得出来大家都很用心。其实舞台和赛场一样,运动员都是要在上面表演,展现最好的自己。原本我们想把节目总时长删减一点,但运动员们都不愿意,谁也不愿意剪掉自己的节目,都想去发挥,去表演……”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