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科技感十足,广州白云花市热闹开锣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梁喻 余梓涛 黄贝潼 易鹏 卢楚涵 发表时间:2024-02-04 19:42
金羊网  作者:符畅 梁喻 余梓涛 黄贝潼 易鹏 卢楚涵  2024-02-04
今年白云迎春花市以“龙腾白云,潮粤盛世”为主题,首次开设“1+2+4”共7个会场,为期6天,为近年时间最长、规模最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易鹏 卢楚涵

图、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实习生 黄贝潼

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梓涛

“咚锵、咚锵、咚咚锵……”2月4日上午,伴随热闹的舞狮贺岁表演,一年一度的白云迎春花市在主会场白云万达广场正式开锣,将持续至2月9日(除夕)24时。

据悉,今年白云迎春花市以“龙腾白云,潮粤盛世”为主题,首次开设“1+2+4”共7个会场,为期6天,为近年时间最长、规模最大。花市共设置档位328个,其中年桔盆花档37个、鲜花工艺品160个、年货档73个、公益档44个、品牌合作区14个,为前来行花街的市民游客提供衣、食、游、购、娱的“一条龙”沉浸式体验。

传统与科技融合,互动更具“未来感”

走进白云花市,一眼就能看到具有传统特色的花市主牌楼。今年的白云花市主牌楼以“岭南风”瓦片屋檐、腾龙、灯笼、繁花作为主要设计元素,充满岭南民俗韵味。门头两侧用花艺扎出祥龙图案,采用喜庆的红、金配色,烘托出欢乐祥和、吉祥如意的节庆氛围,浓郁的广府年味扑面而来。

步入花市街区,年花、挥春、互动打卡、汉服体验等档位应有尽有。“今年,主会场开设了‘古韵花市’‘未来花市’两大主题街区,多元风格融合碰撞,希望营造一种古今穿越的氛围。”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绿化管理科科长陈丽说。

她介绍,为了打造更受年轻人喜爱的“未来花市”,今年特别定制24米长的龙型飞行器,每晚分多个时段在主会场进行“飞龙在天”表演SHOW,平和大押分会场也安排了裸眼3D“飞龙降世”互动倒计时,通过主、分会场“双龙CP”联动,呈现一场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融合的光影盛宴。

主会场还打造了高达4.5米的4面巨型LED魔盒,呈现极具冲击力的特效画面。市民可以现场扫描二维码与魔盒互动,写下新年祝福或者“花式表白”,实现“愿望上墙”。另外还有时光邮局、跨年通道、桃花换装等极具“未来感”的互动打卡点,等市民游客前来探索。

“作为土生土长的白云人,逛白云花市是每年的例牌,感觉今年的花市规模更大,更加体现传统和科技的结合。摊位上还贴着关于各种年花的科普知识,让孩子们在感受新春气氛的同时,学到很多有趣的知识,他们都挺开心的。”当天带孩子来逛花市的白云区居民黎翠兴说。

“桃花王”站“C位”,“繁花”课堂开课啦

记者看到,白云花市主会场的“C位”,是一株高达6米、冠幅约8米的石马“桃花王”。“桃花王”与一条蜿蜒穿行在山水之间的祥龙、中国结、许愿签等“搭子”,共同组成“开运祈福”花境,寓意大展宏图、万事兴“龙”,成为白云花市首选网红打卡点,吸引许多市民在此拍照留念,许下新年美好愿望。

“桃花雅集”是白云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当天,均和墟平和大押花市分会场举办“只此桃花·诗意白云”系列活动。广东书画名家许钦松、张绍城、许鸿基等亲临现场挥毫泼墨,诗词名家杨克、黄礼孩等诗词创作并现场朗诵,设置“艺墟”场景,融合书画互动、白云本土非遗展示、石马桃花及均禾特色文化展示,为“古韵花市”增添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

主办方介绍,为期6天的花市,每天都有丰富表演节目,古韵国风舞蹈《唐宫盛宴》、汉服巡游带领市民穿“粤”千年之外的“盛世之美”,粤剧流动性表演、舞蹈快闪、融合光电技术的电光机械舞等接连不断,巡游时会派送利是糖、金元宝巧克力等小礼品,给市民送上龙年福气,打造零距离、沉浸式新春氛围感。

此外,在主会场及平和大押分会场共设有12节“繁花”趣味科普课堂,面对面讲解广府年花的寓意和好意头,科普年花养护小技巧,还有DIY手工艺体验、抢答问题得艺术盆栽,让市民在白云逛花市、买年花、学花艺,繁花似锦迎龙年。

“在科普课堂上,我学到了很多兰花的名字,比如常见的红色兰花叫‘大辣椒’,粉色的叫‘如意’。”8岁的小学生齐芊雪说,当天她身穿汉服前来逛花街,参与到“繁花”趣味科普课堂中。“龙年春节快到了,祝福大家龙年大吉。”她说。

【玩转白云花市,亮点知多D】

亮点一:“双龙CP”联动,带来震撼科技体验

主会场专门定制了全碳纤维线雕刻骨架的长约24米(寓意2024年)龙型飞行器,2月4日至9日,每晚17、18、19、20点,有“飞龙在天”表演SHOW,每次3-5分钟。通体发光的巨型飞龙栩栩如生地在万达广场上空腾飞,给市民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飞龙在天”视觉盛宴。

在均和墟平和大押分会场,将在大押旧址墙体上投影呈现超百平方米大的飞龙、繁花等画面,通过光影技术让古建筑焕发新活力。主、分会场“双龙CP”联动,成为全城龙年花市不容错过的“显眼包”。

亮点二:石马桃花王站“C位”,成网红打卡点

白云区石马村有近300年种植桃花的历史,一株高达6米、冠幅约8米的石马“桃花王”立在花市“C位”,寓意“168、一路发”。一条灵动的巨龙即将从“江”与“湖”之间腾空跃起,呼应“龙腾白云,潮粤盛世”主题,彰显白云区“两山(白云山、帽峰山)两湖(白云湖、南湖)一江(珠江西航道)一河(流溪河)”美丽图景。配上中国结、许愿签、灯笼等“搭子”组成的“开运祈福”花境,更显新年国泰民安的节庆氛围。

亮点三:国潮醒狮、舞蹈快闪、花灯巡游,融汇表演目不暇接

主会场舞台节目融贯古今,古韵国风舞蹈《唐宫夜宴》,带领市民穿“粤”走进千年之外的“盛世之美”,融合光电技术的电光机械舞《光影未来》、新年音乐会、乐队表演、舞蹈快闪、国潮服装秀、汉服巡游等接连不断,巡游时会派送利是糖、金元宝巧克力等小礼品,给市民送上龙年福气,打造零距离、沉浸式新春体验。

亮点四:梦幻穿越、游园集章,互动打卡领礼品

白云万达广场主会场打造“古韵花市、未来花市”两大主题街区,国风美学和未来科技相互交织,现场精心设计了丰富有趣的互动打卡点,市民领取新春游园集章卡,参与打卡互动并拍照留念即可获得龙年印章,集齐5枚印章分享照片至朋友圈,就可“召唤神龙”获得一份花市小礼品。现场还有汉服体验摊位,欢迎市民群众身着汉服前来游园打卡,一起感受“从古到今”“从今到古”交织变换的梦幻体验。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