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味满满 文化进万家让全国观众认识潮州欣赏潮州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柯权、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4-02-05 06:13
金羊网  作者:曾柯权、黄宙辉  2024-02-05
演出现场,更是“潮”味满满,展示了潮州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柯权 黄宙辉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钟振彬

2月4日,2024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慰问演出在潮州市广济楼举行。活动组织阎维文等一众文艺志愿者,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为群众献上丰富的文化大餐。演出现场,更是“潮”味满满,展示了潮州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

潮州元素精彩呈现

作为今年该系列的首场活动,演出现场充满潮州元素和潮州历史文化韵味。不仅有潮州大锣鼓、潮剧、潮州舞龙舞狮等节目的精彩呈现,更有《潮州有座广济桥》等相关歌曲展演;活动现场还设置访谈环节,邀请潮州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潮州古城守护人登台介绍相关内容。据悉,该演出活动将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平台上进行展播和宣传推广,为全国观众认识潮州、欣赏潮州打开一扇窗口。

除了主会场的仪式之外,当天活动还在潮州市的潮安区龙湖古寨、饶平县石壁山设置分会场,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广播艺术团分别在潮州各县区进行慰问演出。分会场演出现场,潮安区的青狮舞、饶平县的布马舞也精彩亮相,与国家级表演团队共同将文化、潮州非遗推向万家。

除了非遗节目亮相之外,本次活动的会场选址,也从侧面反映了潮州的历史底蕴,向全国观众推介区域内丰富的文旅资源。主会场潮州广济楼建于1370年,是一座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城楼。城楼面向韩江,江上便是中国四大古桥之一、中国四大名桥之一、有着“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美誉的广济桥;龙湖古寨初创于南宋绍兴二年(1132年),明永乐三年(1405年)便颇具规模,是历史上潮州的物资集散地之一,商贸活跃的墟市;石壁山上则有历代文人墨客、众多当代中国名家即兴题字和吟咏的摩崖石刻群,有着“粤东一壁”的美誉。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潮州工夫茶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叶汉钟在参加完节目表演后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这次活动,让我们这些一辈子做一件事的匠人们,能为潮州‘代言’。潮州是中国的文化古城,本次活动能更好地将潮州的文化、非遗宣传出去,也让更多人知道潮州、了解潮州。”

潮州文化生机勃发

从本次会场选址、节目安排上可见,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慰问演出选择潮州很有见地。潮州目前拥有1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9项市级非遗项目……而潮州也正借助着星罗棋布的历史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赓续文化脉络,打造文化强市的强力引擎。

为加强文化基础性研究,潮州建立省级智库“潮州文化研究基地”,创办“潮州文化大学堂”,深入开展潮州文化源头探究,推出《潮州文化丛书》等研究成果,《广东潮州大力实施古城提升行动 加快建设“文化潮州”》入选中宣部《新时代文化改革发展案例选编》。

此外,潮州还增添了“世界美食之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等一张张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令潮州文化焕发生机。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