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图集|向全球游客发出邀请!第31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牧 陈秋明 洪浩妮 发表时间:2024-02-05 20:20
金羊网  作者:孙牧 陈秋明 洪浩妮  2024-02-05
共赏“花容粤貌”,同赴“多彩湾区”。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牧 实习生 洪浩妮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海报/肖莎

共赏“花容粤貌”,同赴“多彩湾区”,2月4日上午,第31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在白云山明珠楼拉开帷幕,正式向全球游客发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春日邀约。本届园博会设置白云山主会场与广州市儿童公园、广州兰圃、流花湖公园三个分会场,从立春至元宵节期间持续传递“绿美广州”为城市带来的幸福感。

本土与异域共融,岭南园林谱新篇

作为本届园博会的主会场,白云山枝繁叶茂、峰峦重叠、溪涧纵横,这也对园林园艺设计的在地性提出更高要求。以增城区园圃作品《增城九重》为例,广州园林总院第三设计院院长杜凡介绍到,作品两侧山坡近乎垂直,“反复勘探后,我们在左侧搭建了代表九曲的折墙,右侧搭建了弧墙,用园林的借景手法来展现中国传统意境。”

从展示云山珠水城市特点的《鸟屿浮岛》,到呈现岭南建筑风格线条的《丹凤朝阳》,再到将白云山地貌与浪漫岭南民俗神话结合的《鳌鱼跃花海》……11组精品园林、4组湾区城市花园、43组花境作品等近80座园林园艺作品,正与白云山的文化内涵、地理特征充分结合,展示着岭南园林的独特魅力。

“除了突出作品设计的在地性特点,今年园博会还增强了园艺作品与群众之间的互动性。”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处长马燕表示,今年园博会将有序开放精品园林,让市民游客能够进入园圃,近距离感受园林之美;园博会还展出了6组国际及国内竹艺作品,增设盆景展、兰花展等展览,进一步体现文化的多元性,增进湾区城市和行业间交流。

本届园博会策展执行单位代表欧毓萱表示,今年园博会还设置了“AI打卡”“扫码识别花语”“扫码领红包”等线上线下体验活动,不仅能够随着“行运一条龙”的游玩动线,探寻暗藏作品角落的神秘扫描点、领取园博会期间限定的明信片与文创印戳,还能够学习与花名有关的古诗。

与此同时,为推动园林专业技能升级、促进园林事业发展,本届园博会开幕式现场还为荣获金奖的艺术园圃作品、湾区城市花园获奖作品、“羊城工匠杯”绿化技能大赛以及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最美阳台大赛获奖作品进行颁奖,岭南园艺,同台竞艺,匠心巧思,妙不可言。

迎春花市“加长版”,名贵花种齐登场

没逛够年宵花市的街坊不妨到广州园林博览会花市“探花”。园博会明珠花市融合了新年市集与年宵花市的概念,现场将有123款名贵花种与著名花艺设计师制作的新年花卉,供大家挑选,让市民居家新年装饰独具一格。

此外,明珠花市现场还可以登记进行植物交换活动,市民可以携带心爱的栽培植物到现场进行交换,用自己悉心照料的植物和花友交换自种盆栽,记录植物习性,互通“绿意”。

买到心仪的花卉该如何装点居家?最美阳台活动最佳设计展示和具有异国风情的阳台设计,可为家装设计打开新思路。

在这一展区,市民可以体验“国风”阳台,以竹、木、石、灯笼、书法和国画等元素,营造出一个独立幽静的空间,还可以感受海风混搭阳光的地中海阳台,装饰华丽、充满异国情调的摩洛哥阳台,以及取材自然、氛围轻松的东南亚阳台。

其乐“龙龙”,各分会场同样精彩

主会场繁花似锦,各分会场更是锦上添花。儿童公园打造全国首个最萌、最趣、最年味的儿童花市,集鲜花、文创、体验、游玩于一体,更有孩子们成为小小花市摊主,吆喝卖货;儿童花市的年花则主打“乖巧可爱”,各类年货产品更是别出心裁,让家长和孩子们在美学体验与互动中提升亲密度与幸福感,留住新年美好记忆。据了解,在春节期间,儿童公园分会场也将开展超过50场次的春节亲子游园活动,与游客朋友一起欢喜过大年。

广州兰圃将设置“兰之雅韵”非遗作品展、“溢彩流芳”摄影展、“兰圃芳华”岭南盆景展、“兰之音语”音乐表演、“兰之雅苑”科普讲堂、“兰韵春华”兰花花墟和“如梦雅集”潮玩集市等十余项展演活动,以创历年之最的兰花品种数量邀你同赴一场国潮兰文化穿越之旅。

流花湖公园岭南盆景精品展将展出300余盆岭南盆景作品,囊括岭南盆景各种经典类型。展览着意营造岭南民居的家居氛围,将盆景融入市民日常生活的场景,让观众可以沉浸式体验与欣赏盆景的艺术之美。

广州园林博览会坚持举办超过30年,如今已成为大湾区最具人气、最具影响力花事活动品牌。“园博会至今已经举办31年,其展示园林之美、将美好生活带给人民的初心始终未变。”马燕说,今年园博会规模更大、质量更优,不仅展现了人民群众审美的日益提升,也充分展示了广州30年间城市建设的发展成果。“园林人会继续维护和发展好广州千年花城品牌,打造百姓向往的生活舞台,展示时代的风采。”

第31届广州园林博览会票务信息

活动时间:2月4日-2月25日

白云山:购票进场,单人票5元。年初一至初八,八折优惠,全票4元。

云台花园:购票进场,单人票10元。年初一至初八,八折优惠,全票8元,半票5元。

广州兰圃:购票进场,单人票8元。春节年初一至初八,实行7.5折优惠,折后6元。穿汉服旗袍游园,半票4元进园。

广州市儿童公园:免费进场

流花湖公园:免费进场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